服务指南

丧事办理规定及指南

为了进一步规范去世离退休职工的丧事办理工作,为离退休职工亲属办理后事提供服务指导,特制订本规定及指南。

一、丧事办理的相关政策及规定

1、在尊重老同志遗愿和亲属意愿的基础上,学校鼓励移风易俗、丧事从简,不赞成铺张浪费

2、根据上级有关殡葬改革的精神,离退休职工去世后一般不举办追悼会,可举办告别仪式,也可不举办任何仪式。是否举行仪式要尊重老同志遗愿和亲属的意愿。如需要,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可协助亲属举办告别仪式。告别仪式的主要形式有以下两种:

⑴家庭式:不对外发布讣告,仪式主要由亲属自行组织,参加仪式者仅限于家庭成员、亲戚以及受邀人员。

⑵公开式:在学校范围内发布讣告,公开举办告别仪式,逝者生前好友和学校有关方面的人员可自愿参加,逝者原单位和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协助仪式组织的相关事宜。

3、北京市财政局、人事局和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的京财行【2009】70号文件规定:职工丧葬费的标准为5000元。丧事办完后一次性领取。办理丧事所发生费用均由家属负担。(包括尸体存放、穿衣、尸体清洗、整容、租用告别厅、遗像制作、鲜花、花圈、花篮、挽联、火化、灵车、骨灰盒等项目的费用)

4、根据(京财行200970号文件丧葬费计算办法

丧葬费:5000元。

抚恤金:离休干部:40×基本离休费+2×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组通字201433号)

退休人员20×基本退休费(人社部发200842号)

5、局级以上干部如要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寄存骨灰,应按《北京市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寄存审批程序》办理。

二、丧事办理指南

为方便逝者亲属办理丧事,现将办理后事步骤归纳如下,供参考。

步骤1、开据死亡证明书。离退休职工去世后家属须开据死亡证明书。

步骤2、通知学校。家属通知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及原工作单位,告知去世的时间及地点等。

步骤3、确定办理后事的时间与形式。家属应尊重逝者的遗愿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办理后事的时间、形式。(民俗习惯:一般在去世后的第三天、第五天或第七天办理后事)

步骤4、确定殡仪馆。家属商议并确定火化的殡仪馆。殡仪馆和医院的太平间一般均可提供办理后事一条龙服务业务(包括尸体存放、穿衣、尸体清洗、整容;租用告别厅、遗像制作、预定鲜花、租购花圈、定购花篮、代写挽联;预定灵车,安排火化等内容)。家属可根据自身情况与殡仪馆联系并选择服务项目,如有需要处也可协助家属联络办理。

步骤5、告别仪式准备工作。如举行公开式告别仪式,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协助家属做好告别仪式的相关准备工作;协调原单位做好撰写、发布讣告,预定仪式用大型车辆等工作。

步骤6、举办告别仪式。告别仪式当日,家属或子女须携带死亡证明书按约定的时间到医院太平间守护灵车前往殡仪馆;处和原单位协助家属做好告别仪式的相关组织工作。

步骤7、遗体火化。告别仪式完毕后遗体即可火化,一般2小时后取骨灰,火化期间家属选购骨灰盒和办理有关交费手续,凭交费单据领取骨灰。

步骤8、骨灰存放。殡仪馆一般都提供临时存放骨灰业务,遗体火化完毕后,家属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存放

步骤9、择时安葬。亲属可选购墓地,择时安葬。

三、提示事项

1、丧事办理完毕后,家属须提供死亡证明给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备案(复印件,影印件都行)校人事处根椐我处及公费医科证明直接将丧葬费和抚恤金打入逝者帐户,帐户保留一年。

2、办理完所有逝者遗产(存款、资产)转移变更手续后,再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户口注销、身份证注销手续。

四、殡仪服务部门电话一览表

1、306医院告别厅:电话66937456;业务电话:68182255

2、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电话88259666、88259777

3、北京市昌平区殡仪馆:电话89749338;业务电话:89748388

4、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咨询电话:62332667\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