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总结

离退休干部处2011年工作要点

离退休干部处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同时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离退休干部处  2011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以北京市教工委和学校2011年工作要点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推进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保持和维护离退休干部队伍的稳定,不断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一、以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为中心,展开系列活动,推动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1.继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加强党史教育为重点,继续进行政治理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法纪教育。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认真学习党史和政治理论,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及时宣传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成就,及时通报情况,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坚持与时俱进,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要求,为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加强法纪教育,坚决抵制各种消极思想和违纪违法行为,维护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2. 以“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好、改革开放好、各族人民好”为主题,开展组织活动,向建党九十周年献礼。努力创新形式、方法、内容和途径,提高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党员参观纪念馆、历史博物馆、革命圣地,重温党的历史,坚定革命信念;举办座谈会,回顾跟党走历程,赞美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开展“跟党走”征文活动;举办“颂歌献给党”红歌演唱会、“人民好,祖国美”摄影作品展,“改革开放好”书画展。
    3.大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充分调动党员自身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内在动力。采取多种形式大力表彰和宣传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和示范作用,树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良好形象。
    4. 做好“七一”走访慰问工作,重点走访慰问入党50周年的老党员及困难党员。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与解决离退休干部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5.做好党建评估工作。通过党建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委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争取下半年申请学校评估验收。
    6. 以“宣传老同志、向老同志宣传”为宗旨,做好宣传工作。编好处内《金色园地》刊物,进一步发挥其在离退休老同志尤其是住校外老同志中的桥梁与窗口作用。紧跟时代步伐,做好“金色园地”网站改版工作,增强学习功能和服务功能,逐步提高网站利用水平,注意发挥这些阵地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导向作用。积极向教育部、教工委、校报、校园网投稿、报送信息,宣传老干部、老干部工作,增强影响力。
    二、以“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办学宗旨,充分发挥老年大学作用,提高离退休干部晚年生活品质。
    从老同志的实际要出发,以办好现有专业为基础,逐步开设新的适合老同志的专业,为更多的老同志提供学习机会,把老年大学办成学习知识的课堂、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平台,提高离退休干部晚年生活品质。
    老年大学现已开设计算机、法律、绘画三个专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中的计算机专业倍受好评。老年大学是实现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重要场所,为进一步丰富离退休干部的晚年生活,老年大学探索开设几门新的专业,举办系列讲座,逐步扩大老年大学的招生规模。
    三、以“让广大离退休干部满意”为目标,关心离退休干部需求,丰富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1.通过家访、电话访问等形式,了解慰问长期不能参加离退休干部处活动的同志,特别是家住校外的同志。
    2.为年龄较大,子女不在身边无法照顾的老同志代办报销医疗费。
    3.利用学校设立的特困基金,慰问经济上、生活上有困难、长期患病、患重病的同志。平时做好慰问住院老同志工作。
    4.协助学校按规定做好离退休干部工资规范工作,发挥老同志作用协助学校做好校庆准备筹划工作。
    5.拟聘请文法学院老师(律师)开展法律咨询活动,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法律服务。
    6.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主题实践活动,争取好成绩,既展示离退休老同志们的风采,又为学校赢得荣誉。
    7.组织开展好春、秋游活动,做好活动中心日常管理工作,丰富离退休干部日常生活,提高晚年生活品质。
    四、以“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优质服务”为方向,着力加强团队文化建设,提升离退休干部处管理水平。   
    1.完成离退休干部脸谱数据库建设工作,选择合适的软件,编写设计程序,基本完成数据录入,推动管理服务科学化、规范化,提高为老同志及二级单位服务的水平。
    2.及时做好学校机构调整后的离退休干部原单位的确认工作。
    3. 打造团结向上的团队文化。结合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展开系列培训,着力加强团队文化建设,用先进的工作理念武装全体工作人员,推动工作人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努力为离退休干部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