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总结

离退休职工处2014年工作要点

离退休职工处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离退休工作继续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落实好老同志的政治生活待遇,加强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发挥老同志的优势作用,为促进校园和谐、学校发展贡献力量。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做好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离退休职工党委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抓手,明确学习重点和要求,丰富内容与形式,统筹安排好老同志的各类教育学习活动。同时鼓励各支部从老同志实际出发,完善已有的做法,继续创新形式,安排好支部的学习活动,深化老同志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增强学习效果。2014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离退休职工党委将在离退休职工中开展“与党同心、与祖国同行——同心共筑中国梦”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围绕老同志身心健康和文化需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继续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党支部为指导加强各支部建设,巩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方面,采取学习、培训、参观等多种形式提高各支部书记的学习能力与工作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工作,使他们跟上形势、学习政策,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更好地在社会上、在老同志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和谐校园建设中老有所为。

三、进一步做好离休老同志高龄养老服务工作。目前我校离休老同志普遍进入高龄、高发病的“双高期”,这是我校离退休工作如何做好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面对的客观实际。离退休党委将以此为出发点,以进一步规范与加强联系人制度为突破,全面提高对离休老同志的联络与关怀;同时积极加强与团委等相关单位的联系,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的学生志愿服务,提高对我校空巢、孤独等需要帮助的离休干部的关心和帮助,更好地照顾好离休干部的晚年生活。

四、进一步发挥离退休职工作用。进一步总结经验,按照量力自愿的原则,挖掘老同志中尤其是刚退休的老同志中的优势资源,发挥好离退休职工的作用。鼓励老同志在教育教学督导、学生党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老有所为,为学校相关工作提供助力,并辐射带动整个离退休队伍,从而达到整个队伍的和谐稳定。

五、加强活动组与老年大学建设。大力拓展活动组与老年大学的平台,以满足老同志身心健康需求为基础,以沟通感情、交流思想、拥有健康身心为基本内容,丰富适合老同志的活动形式与课程内容,发掘老同志的文化潜能,提升老同志幸福指数,以此吸引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其中,老有所乐,老有所学,从而实现从“待遇养老”向“文化养老”的转变。

六、在老同志中积极培育与提倡健康养老观念。我校老同志目前已接近2300人,70岁以上的老同志占总人数的60%以上,如何更好地安度晚年是老同志们的重要关注。为此,离退休处一方面将在老同志中大力推广以物联网智慧养老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引导老同志们建立“科技养老、智慧养老”的意识;同时,加强以同志情、邻里情、学友情为核心的“三情网”平台建设,积极推进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互助养老的养老模式;并且,定期邀请校医院医生及三甲医院名医来校为老同志开展讲座与义诊等活动,关注老同志身心健康,为老同志“健康养老”保驾护航。

七、强化自身建设。2014年,离退休处将进一步加强职工自身建设,大力提高职工的工作水平。 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五好”(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优秀干部的标准,来加强工作队伍自身建设。加强职工学习,组织工作人员定期参加培训,提高素质与能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认真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措施,巩固发展活动成果,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

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