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总结

离退休职工处2013年工作要点

离退休职工处2013年工作要点

 

 

 

2013 年离退休职工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核心,以规划、启动“三情网”建设为主线,为老同志办好事,深入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着力加强离退休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丰富离退休职工的晚年生活,充分发挥离退休职工的积极作用,促进校园稳定和谐局面,针对老龄化新形势,探索服务工作新方法、新途径。
一、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两项建设”
1.   认真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学习和自我教育相结合,重点以支部为单位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团队学习,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加强离退休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依托活动中心、老年大学阵地,举办辅导报告会,情况通报会;发挥《金色园地》网站和刊物等媒体作用;认真组织党员进行参观学习考察活动,组织党员收看每月在活动中心和电视台播放的辅导报告,不断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引导广大离退休职工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把握学校的发展状况。
2.   举办学习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
为调动离退休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积极性,把离退休职工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引导广大离退休职工正确认识我国科学发展的新成就,进一步增强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加对党在新时期继续领导中国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的信心,党委计划开展一次有关十八大的知识竞赛活动。
3.   继续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
精心策划党员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组织离退休党员参观工农业建设,感受科学发展的新成果,感受祖国的巨大变化,凝心聚力,引导离退休职工发挥作用,助力学校发展。
4.   巩固、加强支部建设工作
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各支部新退休职工党员的迎新工作,带动支部的新成员参与党委和支部组织的各种活动,过好组织生活,尽快融入新集体。对于人员较多的支部,根据支部党员的意愿及实际情况,及时予以拆分。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特有的作用。关心积极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成长,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二、       做好退休工人的转入接收工作
学校决定成立新的管理服务机构,统一管理退休工人和退休干部。面临着两方面人员的融合、机构调整、工作衔接、工作方式方法的调适等诸多问题,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尽快掌握退休工人的基本情况;完善脸谱数据库和建档工作;做好欢迎工作;组织好各支部工人党员的组织关系接收工作;保持退休职工队伍思想稳定。
三、真诚关心离退休职工生活,努力为老同志办实事
1. 统筹资源,为离休干部提供有关医疗服务
     离休干部年龄大、身体弱,部分同志在就医方面存在实际困难,拟与校医院合作,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开展“贴心医生”服务,为离休干部生活提供便利。
2. 慰问看望,努力为困难离退休职工送温暖
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样化、个性化、亲情化的服务方式,对离退休职工实行分类管理、重点服务,让困难老同志感受到党的温暖。坚持每周周三到医院慰问看望生病离退休职工,坚持“七一”之前和“两节”期间走访慰问离退休职工,转达学校对离退休职工的关怀和问候。
3. 拓宽服务领域,为离退休职工提供各种生活服务信息
人口老龄化越来愈严重,离退休职工高龄养老服务需求越来越广泛,为方便离退休职工,我处将通过实地考察、市场调查等方式收集北京市各类养老院、家政服务公司、饮食服务公司等资料和信息,为有需要的老同志提供方便。
四、积极参加教育部、北京市教工委举办的主题实践活动
积极组织我校离退休职工参加教育部、北京市教工委举办的各种主题实践活动,积极组织、认真准备,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展示我校离退休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努力为学校争取荣誉。
五、紧密结合离退休职工需求,开展健康丰富的文体活动
1.      举办“美丽科大”体育节
为了推动老同志健身、弘扬 体育精神 、塑造我校离退休职工的体育文化,拟于今年 3-4 月份,举办“美丽科大”体育节,开展乒乓球、台球、麻将等一系列比赛活动,丰富离退休职工的业余生活。
2. 举办“美丽科大”摄影展
     为记录、展示学校发展新成就,鼓励广大离退休职工学习摄影知识,进行摄影创作,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高艺术修养,增进广大师生员工从爱校、荣校的情感,从不同的视角诠释科大的美丽,拟与宣传部合作,举办“美丽科大”摄影展,并于年底进行评选表彰活动。
3. 组织好春、秋游活动
     为了提高离退休职工的生活品质,促进离退休职工的身心健康,营造和谐美好的氛围,根据离退休职工队伍的实际状况,精心挑选景点,组织离退休职工到郊区游览,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呼吸新鲜空气。
. 继续办好老年大学
为推进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工作,帮助离退休职工拓宽视野、更新观念、与时俱进,老年大学继续办好计算机应用专业。为帮助老同志掌握摄影知识,了解数码相机的各项功能,提高摄影技术水平,新开设摄影专业,聘请北京电影学院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授课,课程从老同志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结合,以实用、实战为导向,使学员能够熟练掌握基本知识及常用技巧。
七、规划、启动“三情网”建设
  针对老龄化新形势和我校离退休职工实际,拟以支部为核心建立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组织联络网;以居住地为核心组建邻居老同志相互联系的邻里网;以离退休职工工作网站为依托,组建老同志网络社区;着力打造老同志相互帮助、沟通交流的平台,加强离退休职工间的“同志情、邻里情、战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