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总结

离退休干部处2012年工作总结

离退休干部处2012年工作总结

 

 

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稳步推进离退休工作

2012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离退休干部处(党委),以校庆60周年为重点,以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30年为主线,以服务离退休干部为核心,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稳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和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开展理论、实践研究工作,努力提升工作水平。

一、 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1、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今年离退休干部党委被评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这是学校党委对离退休工作的长期关心和支持的结果,更是学校对离退休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我们清醒地知道工作中尚有许多不足,但我们把这个荣誉当作再出发的新起点。今年年底支部书记培训班上,我们邀请校党建评估专家到会介绍学校党建评估整体情况,点评离退休干部党委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分享党建工作经验。支部书记们普遍提高了认识,开阔了思路。今年,离退休干部党委离休三支部、退休十二支部被评为“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先进党支部”。支部书记、离休干部蒋恒老师被评为“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先进个人”。

2、党员发展工作实现零的突破

退休第七支部吸收两位老同志加入了党组织。这是离退休干部党委成立以来第一次发展党员,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离退休党建工作不断发展,党组织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今年又有老干部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汇报思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3、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激发新的动力

离退休干部党委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强有力抓手、辐射带动离退休党建工作全面发展的载体,把学习型组织理念贯穿、应用于整个工作,重点解决好“为何学、学什么、如何学、何处学、学至何程度” 五大问题,不断发展完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模式。党的十八大又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新要求,离退休干部党委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研究,离退休干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将以十八大精神为动力,继续深入开展。

 4、党建研究工作形成阶段成果

在学校的支持下,我们独立申报、并承担一项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课题《加强和创新高校离退休干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研究》,一项学校党建研究会课题《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年高校离退休干部思想状况研究》,并与学院联合申报一项学校党建研究会课题。为做好课题,我们在三十余所兄弟院校发放了调查问卷。在认真分析调研问卷、总结吸收会议成果基础上形成了课题报告。开展党建课题研究,锻炼了队伍,深化了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认识。

5、工作体制机制得以巩固完善

我们在实践中总结和凝练了“十个一”工作模式,坚持这些好的做法,不断丰富其内容、拓展其发展空间,对于党建工作规范化和长效机制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热烈庆祝学校六十周年华诞工作

1、举办“庆祝北科大校庆暨院系调整60周年“八大学院”甲子风华书画联展”活动

今年是北京科技大学校庆六十周年,也是院系调整六十周年。我校联合“八大学院”和语言大学,举办离退休干部书画展,庆祝院系调整暨八大学院60华诞。 417,庆祝北科大校庆暨院系调整60周年“八大学院”甲子风华书画联展在我校铭德楼多功能厅隆重开幕,北京市教工委领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9所兄弟院校离退休干部处领导、老同志到会,校党委副书记谢辉和教工委离退休干部处处长张健为开幕式剪彩并讲话,离退休干部合唱团引吭校歌将开幕式推向高潮。本次展出作品100多幅,一些兄弟院校老同志的作品是专门为我校校庆所做。八大学院老同志共襄盛事,同庆科大六十华诞。

2、组织老同志参加校庆系列活动

组织一百二十多位老同志参加了校庆大会,为建校元老拍摄制作纪念照片,发放校庆纪念品1600多份,为老校友在校开展活动提供场地支持等;同时举办“欢乐迎校庆”书画展、手工展、台球赛、乒乓球赛等系列活动,充分表达老同志的爱校情怀。

三、认真开展纪念干部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活动

19822月中央颁布实施了《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这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一个重大成果,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回顾离退休干部工作30年的发展历程,认真总结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深入研究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对于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总结经验,发扬传统,我们召开纪念干部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座谈会,邀请老干部、离退休工作老领导参会,回顾学校30年来离退休工作,总结宝贵经验。

离退休干部处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教育部、北京市征文活动,其撰写的论文《加强和改进“双高期”高校离休干部思想政治和服务管理工作研究》获教育部“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理论研讨征文”三等奖,并被收入《教育部直属高校离退休干部工作优秀论文集》;《做好新形势下高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被收入《北京教育》,同时离退休干部处还荣获北京高校“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征文比赛优秀组织奖。

四、努力提升服务管理工作

1、送温暖,献真情,关心困难老同志

元旦、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前后,我们走访慰问困难离退休干部,接近二百人;平时去医院看望生病离退休干部近百人次;重阳节为108位寿星集体祝寿;发放生日慰问金三百余人,重阳节发放慰问金、春节发放慰问品3000多人次。学校十分关心老同志,逐年增加困难补助额度,校内各部门积极采取各种方式关心、关怀老同志,据不完全统计,仅元旦、春节两节期间,二级单位慰问离退休干部3544人次,慰问金额达46万余元。广大离退休干部切实感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这将鼓舞老同志继续致力和谐,助力发展,增强信心。

2、迎新会,彰真情,关注新退休干部

学校每年有两批同志办理退休手续。为了褒扬他们为学校的发展所作贡献,帮助他们尽快融入队伍、适应退休生活、享受退休时光,我们今年召开两次“迎新会”:介绍部门情况、提示心态调试、推介活动项目、提供规划设计退休生活的建议等等,反响不错,效果良好。

今年学校为离退休干部免费体检。做细工作才能把学校的关怀送达离退休干部,维护老干部的切身利益。离退休干部党委(处)充分重视,认真做好宣传、报名、体检组织、结果发放等相关工作,一千多名老同志顺利完成体检工作。

3、乐晚年,促健康,充实精神文化生活

日常工作方面,组织趣味运动会、游艺会、各种体育竞赛,离退休干部一千多人次参加,春、秋游以及大型集体活动参加人次达到三千多人次,为丰富离退休干部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加“美丽新北京 喜迎十八大”北京教育系统老同志摄影作品展,我校丁放、解洪兰、廉以智、 段凤英 老师的作品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参加北京高校老同志健身风采展,老年大学健身舞专业学员获二等奖。 李秀卿 老师的作品《笔情》被《中华民间文化记忆作品选集》收录,获金奖。 王育贤 老师的作品获“海淀区文明市民艺术风采大赛”绘画比赛三等奖。时装组参加“北京教育系统老教育工作者(西北片)文艺演出”的节目“灿烂年华”充分展示了我校老同志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与乐享晚年的精神风貌,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

4、活到老,学到老,提升晚年生活品质

老年大学今年开办计算机应用专业初、中级班、健身舞(操)专业、健康知识系列讲座等,104位老同志获得结业证书,三百余位老同志参加学习。老年大学办学保持了较高水平,引起社会关注,在有余力的情况下,为了扩大影响力,招收了几个校外学员。我们除了利用自己的师资,还借用校外资源为我所用。明年计划新开设摄影知识与技术专业,拟办初级班和高级班。

5、夕阳红,立新功,晚霞情系下一代

发挥老同志经验优势、政治优势,智力优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统筹老龄资源,组织、引导老同志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老有所为再立新功。教学督导组、党建组等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受到有关部门好评,“大学生之友”工作组被评为北京高校老有所为先进集体,赵续生、吴继庚两位老师并被评为北京高校老有所为先进个人。为助推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组又于年底正式成立。

五、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工作

继续秉持“民主、团结、奉献、进取”的团队文化,充实丰富其内涵,使其成为单位文化、队伍之魂。可用“四个事”概括队伍建设成果:集思广益谋事,紧密合作共事,不计名利做事,追求卓越成事

六、明年工作思路

1、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2、基于离休干部年龄越来越大的情况,统筹协调校内资源,力争在医疗和生活服务方面为离休干部办一件实事。

3、拟与宣传部合作,开展“美丽科大”摄影作品评选活动。

 

离退休干部处(党委)

2012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