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总结

离退休职工处2013年工作总结

离退休职工处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北京科技大学离退休职工工作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共筑“中国梦”为核心,着力加强离退休职工队伍两项建设,以做好退休工人的转入、接收和融合工作为重点,规划、启动“三情网”建设,积极为老同志办实事,推进养老工作,丰富离退休职工的晚年生活,充分发挥离退休职工的作用,促进校园稳定和谐局面,提升离退休工作服务管理水平。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共筑“中国梦”,着力加强离退休职工队伍“两项建设”

1. 认真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

党委通过集中学习和自我教育相结合,在老同志中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强离退休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为调动离退休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积极性,把离退休职工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党委为老同志们准备了相关文件的单行本、辅导读本等近千份,并认真遴选时政辅导光盘,在活动中心与闭路电视定期为老同志播放,努力做到学习教育活动的广覆盖。“七一”前党委又开展了“十八大知识竞赛”活动,老同志积极参与,效果良好。

同时,党委以共筑“中国梦”为抓手,在老同志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凝心聚力。发挥“金色园地”网站和刊物等媒体作用,在老同志中积极开展“中国梦”征文活动,老同志们积极投稿,抒发自己心中的“中国梦”;精心策划 “共筑中国梦” 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离退休党员参观工农业建设,感受祖国科学发展的新成果;认真组织党员收看有关“中国梦”的辅导报告,引导广大离退休职工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增加对党在新时期继续领导中国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的信心;举办“共筑中国梦美丽北科大”体育节,开展乒乓球、台球、麻将等一系列比赛活动,推动老同志健身、弘扬体育精神、塑造离退休职工的体育文化氛围,丰富离退休职工的业余生活;举办“共筑中国梦美丽北科大”摄影大赛,从不同的视角诠释科大的美丽,记录、展示学校发展新成就,鼓励广大离退休职工学习摄影知识,进行摄影创作,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高艺术修养,增进广大师生员工爱校、荣校的情感;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共筑中国梦 快乐春秋游”活动,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科学发展,提高离退休职工的生活品质,促进离退休职工的身心健康,营造和谐美好的氛围。

2. 加强党委和支部建设工作

一方面,认真组织党委委员和各离退休支部书记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培训工作,通过集体学习、邀请领导专家通报情况、收看辅导报告以及到科技馆参观等环节,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收到良好效果;另一方面,以“中国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积极加强支部、党员的建设工作,不但为支部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料,如《支部生活》、《大讲堂》、新党章、报告单行本、辅导报告读本、辅导报告录像资料等,提高支部和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和热情。同时,积极倡导各支部开展关于“中国梦”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党日、重点发言、专题研讨等活动,提升支部的凝聚力与活力。积极关心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成长,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今年,又成功发展一名老同志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根据实际情况,党委还认真做好各支部新退休职工党员的迎新工作,带动支部的新成员参与党委和支部组织的各种活动,过好组织生活,尽快融入新集体,并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特有的作用。

在离退休职工党委、离退休党员及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离退休党建工作取得新的成绩,离退休职工党委被北京市教工委评为“北京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并被推荐到北京市参与市级示范点的评选。

二、努力做好退休工人的转入接收工作,保持离退休队伍的稳定

根据工作需要,今年3月北京科技大学离退休干部处更名为北京科技大学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北京科技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委更名为离退休职工党委,统一管理离退休退休职工。面临着两方面人员的融合、机构调整、工作衔接、工作方式方法的调适等诸多问题,离退休职工工作处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召开交接会,向退休工人介绍处里和党委的情况以及注意事项,热烈欢迎工人转入;为五百多名退休工人填表进行登记,尽快掌握退休工人的基本情况;完善脸谱数据库和建档工作,落实退休工人的原单位;组织好各支部工人党员的组织关系接收工作;七一前夕,走访慰问困难工人,对困难工人的情况进行摸底;同时做好离退休干部队伍和离退休工人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双方尽快融合,保持离退休队伍的稳定。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目前离退休工人与干部的融合工作进展顺利,一个全新的和谐稳定的集体正在形成。

三、多项措施并举,加强养老服务工作

1.规划启动“三情网”建设。针对老龄化新形势和我校离退休职工实际, 2013年,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发挥支部、行政组、老年大学、兴趣组作用,规划、启动“三情网”建设。即以支部为核心建立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组织联络网;以居住地为核心组建邻居老同志相互联系的邻里网;以老年大学和兴趣组为依托,组建老同志同学朋友网;着力打造老同志相互帮助、沟通交流的平台,加强离退休职工间的“同志情、邻里情、学友情”。目前,老同志“三情网”建设已初见成效,大大加强了离退休职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2.建立物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同志们的年龄也越来越高,为老同志们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成为离退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2013年,根据“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指导思想,离退休工作处积极引导老同志们树立科技养老的意识。10月与计通学院物联网试验室合作,在铭德楼老同志活动中心为离退休职工建立物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演示体验平台,通过该演示体验平台可以为老同志们测量血压、心跳、体重、心电图、血脂等,并能为老同志建立持续的健康监测数据库,为老同志的日常健康保健及就医看病提供数据支持。同时该平台还可为高龄、失能老人配备老年定位手机,定位老同志的活动范围,防止意外的发生。

3.提高老同志健康养老的意识。针对老同志健康养老知识相对缺乏,希望提供更加周到的健康服务的现状,2013年离退休处建立长效机制,一方面,校医院医生定期到活动中心为老同志提供专场免费医疗咨询服务。另一方面,定期邀请大医院专家来校为老同志开展专场服务。如,9月邀请三院专家为老同志做胰腺炎的预防与治疗讲座;10月邀请六院专家为老同志作老年痴呆的预防与治疗的讲座;11月邀请六院专家现场为老同志检查记忆;12月邀请10名三甲医院的专家教授为老同志现场义诊。

四、积极推动老年大学工作

2013年,老年大学除继续办好计算机应用专业初级班、中级班,进一步开展了养生与保健系列讲座,提高老同志的健康意识,为老同志答疑解惑,并开办健身专业八段锦班,受到老同志的欢迎。同时,为帮助老同志掌握摄影知识,提高摄影技术水平,新开设摄影专业,聘请北京电影学院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授课,课程从老同志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结合,以实用、实战为导向,使学员能够熟练掌握基本知识及常用技巧。而且,又开设了诗词与楹联专业。老同志们学习诗词与楹联,不仅开阔视野,又陶冶情操,且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老年大学的蓬勃发展极大地促进了老同志老有所学的积极性,拓宽了老有所学的平台。

五、真诚关心离退休职工生活,努力为老同志办实事

离休干部年龄大、身体弱,部分老同志在就医方面存在实际困难,与校医院合作,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开展免费为离休干部提供健康咨询服务,为离休干部提供便利。人口老龄化越来愈严重,离退休职工高龄养老服务需求越来越广泛,为方便离退休职工,定期邀请不同类型的社会养老机构来学校为老同志提供现场咨询服务,丰富老同志养老的信息、途径及选择。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样化、个性化、亲情化的服务方式,对离退休职工实行分类管理、重点服务,让困难老同志感受到党的温暖。坚持每周周三到医院慰问看望生病离退休职工,坚持“七一”之前和“两节”期间走访慰问离退休职工,转达学校对离退休职工的关怀和问候。2013年离退休职工工作处代表学校在元旦、春节、七一、重阳节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困难离退休职工五百余人,二级单位慰问离退休职工三千四百余人次,重阳节为139位寿星祝寿,平时去医院看望生病离退休干部近百人,发放生日慰问金三百余人,帮助42位离退休职工家属料理后事。组织近一千二百多位离退休职工进行免费体检。组织离退休职工一千多人次参加趣味运动会、游艺会、竞赛,组织一千三百余人次的老同志参与旅游、休养活动,丰富生活,联络感情,加强与离退休职工以及离退休职工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2014年,离退休职工党委(处)将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继续奋发努力,以饱满的热情做好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工作。                           

北京科技大学离退休职工党委(处)

        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