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总结

离退休干部处2011年工作总结

离退休干部处2011年工作总结

 

 

开拓进取助发展    求实鼎新为晚霞

2011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离退休干部处(党委),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构建和谐、助力发展。认真贯彻党的离退休干部政策,以人为本,开拓进取,奋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新成果

1.党建评估通过并获得好评

党建评估是离退休干部党委今年的重点工作。党委一班人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对二级党委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整体评估的通知》的精神,认真学习《北京科技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深入开展自查自评工作,总结和梳理近三年来的工作,归纳党委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所取得的经验和成绩,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党委通过书记会、支部大会广泛动员,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到迎评工作中来。今年暑期,离退休干部党委支部书记培训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自查自评会顺利召开,把党建迎评工作推向高潮。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离退休干部党委十月份申请评估并顺利通过,得到评估专家组很高的评价。

2.创先争优活动进入新阶段

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是今年工作的主题和主线,围绕这一主题,党委深入开展“五好支部”建设,把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作为抓手,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今年七月,离退休干部党委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表彰,5个离退休党支部被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28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七一前夕,离退休干部党委举办“知党恩、颂党情、跟党走”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红歌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我们心中的歌”演唱会、书画展;召开“忆党史、讲党恩、颂党情、跟党走”60年以上党龄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开展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党史党建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与党同心,与党同乐,庆祝活动使广大离退休干部沉浸在无限的欢乐祥和气氛之中。

3.党建工作规范化,党员发展工作实现新突破

离退休干部党委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每月召开支部书记会、制定工作计划,组织集体教育活动;支部组织活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形式规范、内容丰富。离退休党支部的活力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增强,党支部成为团结党员、带领群众的战斗堡垒,成为离退休干部各项工作的龙头。今年,有四名退休老干部在党组织的感召下,郑重的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是多年没有过的现象。这几位入党积极分子坚持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认真的参加党校学习,并取得党校结业证书。党委拟于年底召开发展大会,吸收两位同志加入党组织。

二、学习型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

1.党员学习活动坚持不辍

离退休干部党委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优化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法、拓宽学习渠道、改善激励措施,保障学习体系的健全和高效,按照“1234”模式,深入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通过每月多媒体教室、闭路电视播放辅导报告、组织党员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创作地堂上村与2011年村支部获中组部“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的北沟村参观学习、通过座谈研讨、党史党建知识竞答、发放学习资料自学等形式,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有关文件讲话精神。为了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贴近老同志、贴近时代”,党委积极申报党建研究课题,独立申报了一项党建研究重点课题,并与学院合作申报一项一般党建研究课题,并根据课题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围绕终身学习的理念,将时代特点与老同志需求相结合,积极探索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模式。

2.老年大学稳步发展

老年大学作为学习型组织建设的重要平台,在满足老同志学习需求、丰富晚年生活、改善退休生活品质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通过努力探索,老年大学定位更加准确,办学思路更加清晰,办学方向更加明确,我们既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同时也借重校外资源。今年聘请校内退休教师,开办了计算机应用专业;在中央美术学院帮助下开办国画专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支持下开办中医养生专业;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开办老年饮食与健康专业。有二百余位老同志参加学习并结业。此外,还举办心脑血管急救知识讲座等,关注老同志身心健康,受到老同志欢迎。

3.主题实践活动喜获硕果

我们把活动组作为学习型组织建设的重要阵地。活动组是离退休干部组成的群众组织,以丰富晚年生活、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形式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离退休干部处2011年规范活动组管理制度,加大对活动组支持的力度,加强对活动组的引导和指导,鼓励各活动组开展学习,提升水平,提高技艺。积极组织老同志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为学校争取荣誉,获得累累硕果:参加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书法绘画摄影篆刻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书法作品分别获一等奖、二等奖,绘画作品获二等奖;参加文化部组织的“盛世欢歌中国中老年文艺汇演”获银奖;参加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颂党恩抒豪情、添光彩乐晚年”主题活动,获激情飞扬奖;参加2011年北京教育系统老教育工作者门球比赛,荣获第一名。

4.网站改版优化学习平台

网站建设是一项前瞻性工作。随着越来越多老同志到校外居住,越来越多的老同志使用网络,《金色园地》网站越来越受到广大老干部及其他高校同行的关注, 网络在老干部工作中的作用将越来越大。今年为了优化学习平台改版了网站。在信息办的大力支持下,以全新面貌出现的《金色园地》网站,立志成为宣传的阵地、学习的园地、交流的平台、展示的舞台,内容更加丰富,功能更加齐全,发挥的作用更加广泛。

三、离退休干部工作取得新成绩

1.离退休干部处荣获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11 915 ,中组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的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李源潮主持会议,习近平副主席亲切接见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表彰了105个先进集体和305个先进个人,离退休干部处作为先进集体的代表参加表彰大会感到十分光荣。离退休干部处获得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这一巨大荣誉主要得益于学校领导长期以来对老干部工作的正确领导和悉心关怀;得益于学校各学院、部、处对老干部工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广大离退休干部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全力支持,对工作队伍的关爱;得益于几代离退休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在此,离退休干部处对长期以来给予离退休干部工作大力支持的学校各级领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离退休工作者表示衷心地感谢!

2.完成脸谱数据库建设,推进科学管理

建设离退休干部脸谱数据库是今年的重点工作。我校有离退休干部1663人,人数众多,各学院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同志越来越年轻,由于年代关系,他们对离退休干部不认识、不熟悉,妨碍距离拉近,制约了感情沟通。今年,为了方便新同志及二级单位迅速认识、熟悉老同志,离退休干部处在原数据库的基础上建成脸谱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离退休干部脸谱数据库是为各部门提供服务的具体举措,是促进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化、科学化的有效方式。

3.完善工作机制,推进规范管理

离退休干部处坚持完善“十个一”规范化工作模式。每月制定一个月工作计划,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书记会,每月组织一次支部活动,每月播放一场时政学习辅导报告,每月编发一期内部刊物—《金色园地》,每月专设一天集中办公,每月进行一次大型活动,每月选播一部电影,每月举办一场舞会,每周看望一次住院老干部。“十个一”模式使离退休干部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4.全面做好服务工作

对离退休干部实行分类管理。对于身体好的老干部,通过支部、老年大学、活动组,组织其参加活动,鼓励其发挥作用;对于年老体弱,不经常参加活动的老干部,通过各种途径,保持联系,关注其生活状况;对于离休干部和具有特殊困难的退休干部通过固定联系人予以重点关照与帮助。分类管理既突出重点,深入工作,贴心服务重点人物、困难群体;又顾及全局,实现广度,照顾了绝大多数老同志。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更科学、更高效、更人性化。

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切实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全年组织两次校情通报会;协助学校平稳做好规范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工作;重阳节为94名离退休干部集体祝寿;为90位离退休干部变更就近医院;协助公费医疗科为200余位102医疗照顾人员更换就医卡;组织725位老同志参加体检;协助家属办理老同志后事20起;走访慰问困难离退休老干部131人次;去医院看望生病老同志60余人次;组织老同志春秋游1400余人次;组织党员参观学习600余人次;组织500余名党员参与党史党建知识竞答;组织联欢会、展览、演出等1000余人次;组织游艺会、运动会、各类竞赛1000余人次;发放工资条20000余人次;发放《金色园地》10000多本;发放《养生与保健》刊物4000余本。

圆满完成第十五届海淀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离退休干部处选民年龄大,住地分散,处里7名工作人员联系1663名离退休干部,逐一进行选民登记。通过宣传、动员、营造气氛,引导本部门选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处领导深入一线,带领18个选民小组认真完成选举工作,投票率达到95%

5.不断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离退休干部党委(处)注重宣传工作,坚持舆论正确导向,以“宣传老干部,向老干部宣传”为宗旨,利用内部刊物《金色园地》、网站等媒介,利用支部书记会、情况通报会、联欢会、祝寿庆典等重大活动宣传老干部政策,宣传学校领导和各部门关心老干部的政策措施,把学校领导和各部门对老干部的关心关怀带给老干部;宣传老干部的发挥余热、助力学校发展的可敬、可爱、感人之事迹,把老干部热爱学校、支持学校的感情带给学校。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氛围及维护和谐、促进发展的环境。

学校领导每月接待离退休老同志,定期通报学校情况。罗书记、徐校长等校领导参加离退休干部重大活动,为老同志颁奖,为老同志切蛋糕、到医院和家中看望老同志,使老同志切实感受到学校对老同志的关心和关怀。各二级单位关怀老同志已形成传统,仅2011年元旦、春节期间,原单位共慰问离退休干部3066人次,慰问金额达四十余万元。这些举措有利的推进了和谐校园建设。

老有所为再立新功。发挥老同志经验优势、政治优势,智力优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统筹老龄资源,组织、引导老同志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和谐校园建设、和谐社区建设献策献力,为学校与社区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助力。本科教学督导组、党建组织员、“大学生之友”报告团、 “卫生督察员”等,老同志做了大量工作,得到师生的赞誉。

离退休干部处组织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校庆工作,召开多次座谈会,征集、讨论校徽、校歌、校庆标识,30多位老同志提交了作品。

6.交流与合作

2011年,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合,接待中日友好高龄者大学来访两次;接待教育部100多位直属高校的领导来访;承办教育部直属高校第四协作组工作会议;接待北京市区县教委离退休工作人员来访。与自动化学院合作建立青年党性实训基地、与文法学院合作建立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做了很多工作。

四、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

在工作中我们认识到:优秀的工作团队是老干部工作不断发展进步的保障。建设优秀团队就必须建设优秀的团队文化。团队文化是队伍建设的灵魂,它保障团队成员目标明确,价值取向趋同,工作动力充足,分工合作,配合默契。离退休干部处的团队文化逐步凝练为“民主、团结、奉献、进取”。民主:重要事项集思广益;团结:相互关心、帮助,推功揽过,抢挑重担;奉献:不计名利,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进取:创先争优,永不满足。

1982年,我国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明年将迎来30周年。党的十八大也将在明年召开,离退休干部处(党委)将继续奋发努力,积极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离退休干部党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