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五大传统“养胃”食物,吃错反伤胃

五大传统“养胃”食物,吃错反伤胃

 

 

 

u 粥类:胃食管反流患者不适合
粥类的食物属于流食,质地很软,容易消化,可以减轻胃肠道负担,理论上,是一款很好的养胃食物。然而,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贾凯表示,并不是所有的胃病患者都适合喝粥。
u 面食:软烂面条才养胃
胃不好就要吃面食,这种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面食一般比较好消化,尤其对于胃酸过多的患者来说,多吃一些发面的食物不仅能帮助胃部更好地消化,还因为发面中的碱可以中和掉胃部过多的胃酸,起到治疗的效果。
u 牛奶:两杯即可过多反而伤胃
牛奶可以稀释胃酸,因此常被人们认为是非常适合养胃的食物。贾凯表示,牛奶相对于其他食物,确实对胃的刺激相对要少。虽然有些说法认为牛奶可以中和胃酸,在胃表面形成保护膜,但实际上牛奶过多过于频繁的摄入会增加胃酸的分泌。
u 苏打饼干:加餐适合正餐别吃
苏打饼干从成分上看,它其中含有碱性的碳酸氢钠,可以和胃酸分泌旺盛者的胃酸进行中和,缓解胃酸分泌过多而产生的烧心等症状。
u 山药:养胃伤胃主要看做法
山药谈不上养胃还是伤胃,因为从山药的成分上看,并没有特别养胃的成分。主要还是看烹饪的方法,一般都是用蒸的方法,这种方法做出的山药会比较软,对胃没有刺激作用,适合所有胃病患者食用。
摘自《保健大家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