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人到晚年莫做“愤老”

人到晚年莫做“愤老”

 

 

 

“愤老”,顾名思义,就是指部分老人对很多事情都看不习惯,这也不顺眼,那也不顺眼,遇事容易情绪激动,人们将这类老人统称为“愤老”。
有些老年人容易感叹,沉湎于悲伤的情绪之中,这样人就容易出现悲观、颓丧、苦闷、焦躁的心态。
长期发展下去,若不对这种心态积极进行调整, 逐步发展到看什么都不顺眼,看什么事情都不对劲,甚至性格乖张,不近情理,张口骂娘,闭口牢骚,天天如此,想和他聊天都没法聊。
这类老年人大多难以接受或不愿接受自己衰老的事实,于是他们把满腔的愤懑指向周边的人和事,甚至指向社会,这就是个人心态的问题。
一些老年人惧怕衰老,不接受衰老,总以为自己被社会边缘化了,常常是愤怒、焦躁等多种情绪综合发酵,从而扭曲了对人世、对生活的态度,逐渐变成不折不扣的“愤老”。
在他们的眼中,看世界是灰暗的,心理是病态的,行为是怪异的,语言是冷漠的。这种情绪既于事无补,也于世无益,更于健康有害。
衰老是一种人体自然规律,任何人都无法回避。重要的是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衰老,如何安享老年生活。
古人道:“摸到桑榆晚,晚霞尚满天。”
年轻时奋斗打拼,到年纪大了,可以含饴弄孙,享天伦之乐;可以淡泊宁静,闲云野鹤;还可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去干年轻时没能完成而自己一直想干的事情。
所以,“人间重晚晴”,坚决不做“愤老”,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天,活出轻松,活出美妙,活出幸福。
                                           摘自《养生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