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健身应有针对性

健身应有针对性

 

 

 

下蹲强心  心脏功能不适者,可常做下蹲运动。方法是双腿屈曲,屈曲的程度量力而行,体质差者可全蹲,蹲下后停几秒钟再站起来,体质差者或老年人可半蹲,或只略呈屈膝状,逐渐加大下蹲的深度。一般每天做23次,每次下蹲3040下即可。
多笑强肝 人在笑时,面部表情的肌运动,使胸肌与腹肌也参与共振,对肝脏等消化器官起到锻炼和“按摩”作用,促进肝胆蠕动,增加胆汁分泌,有助于增强肝功能。
手跑宜关节 手跑形式多种多样,运动者可仰卧身体,双臂向上伸直,活动手指,甩动腕肘部,伸展手臂等,目的是促进血液循环,让整条手臂的所有关节都能活动开。
划船减轻坐骨痛背靠墙端坐,下肢伸直,上体前屈,力求每次摸到脚部,像坐位划船的动作。这类动作要柔缓有力,由轻到重,再由重到轻。该运动对于早期腰椎间盘突出症、先天性腰椎管狭窄症和梨状肌综合征等病所致的坐骨神经痛疗效显著。
扭腰健胃  站立,两膝分开与肩同宽,放松上身,将腰部最大限度地转向一侧,然后转回来,再向另一侧转去,如此反复。每天早、中、晚各做一次,每次做100次,可使肠胃功能获得改善。
摘自《中国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