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冬季养生,保暖要到位

冬季养生,保暖要到位

 

 

到了冬季,气温急剧下降,特别要注意防病保暖。专家指出,老人要做到科学保暖,须做好以下6件事。

1、头戴帽,不易寒。头部由于裸露在外面,很容易受风寒,头部一旦受寒,容易引起感冒。要想保暖头部,戴帽子很重要,并且最好能捂住耳朵。

2、保暖先暖脚。寒从脚下起,脚部一旦受寒,很容易引起感冒或腰腿痛等病症,因此冬季脚部保暖尤为重要。脚部保暖要有合适的鞋子和袜子,鞋子的尺码应稍大些,最好垫一双棉鞋垫,脚放在里面要有点空间。

3、衣服不能太紧。衣服太紧太厚,不但会限制身体活动,还会影响血液循环。一般来说,老人衣着应以质轻暖和为宜。

4、戴围巾别捂嘴。很多人戴围巾时,习惯把脖子、嘴巴一起捂着,这种做法对健康很不利。因为围巾大都以羊毛、兔毛、混纺毛线织成,纤维极易脱落,又因容易吸附灰尘、病菌,脱落的纤维、灰尘、病菌就很容易随着呼吸进入体内,引发疾病。

5、室温不要太高。冬天天气干燥,室内外温差较大,一出一进很容易受凉。冬天室温应该保持在 18度~ 20度为宜。

6、门窗不应太封闭。冬季室内要多通风换气,以保证空气清新、氧气充足。

                                                                       (摘自《老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