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老年人可以试试这10种零食

老年人因为牙口不好、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容易出现消瘦的情况,同时由于性激素水平下降,肌肉合成越来越难,肌肉衰减也很常见。这时保证充足的营养摄入非常重要,通过三餐之间吃一些零食来补充就是不错的选择。小零食除了可以垫一垫肚子,选得好还能起到补钙、补蛋白质、增加能量摄入、平稳血糖的作用。
   挑选零食的原则

口味+营养

有时口味和营养同样重要,毕竟再营养万一不喜欢吃也没啥用。

小心钠太多

有些零食,比如肉松可以有效补充蛋白质,但是钠往往很多。反倒是有些钠含量低的海苔,能补充蛋白质,还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大量的膳食纤维。(不过海苔中碘含量很高,有甲状腺疾病的人需要慎重) 买零食前,看看营养成分表一般就能避开不少坑。

注意基础疾病

比如如果消化功能不好这时候有两个方面要注意。 第一个方面是胃酸分泌不足或者胃肠道蠕动不够的情况,容易出现功能性的消化不良。这种一般就吃建议吃得精细一点,粗粮做的零食就不太适合了。 还有一种是可能吞咽困难之类的问题,这种时候警惕一些质感过于滑的食物,比如豆腐花,警惕出现呛咳。

试试这10种零食

坚果

坚果的营养价值挺高的蛋白质含量通常在15-25%,不仅能补充膳食纤维、维生素E和维生素B族,其中钙、铁、镁、锌等矿物质也非常丰富。不饱和脂肪酸占了脂肪含量的80%以上,是必需脂肪酸的重要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周摄入坚果50-70g。 但要特别小心呛咳和窒息。
奶枣和枣夹核桃
奶枣糖比较多,但是矿物质非常丰富,总体很健康,如果是鲜枣维生素C还非常丰富。 奶枣里面有坚果夹心,外面是奶芙,总体来说要担心血糖的问题,但确实比较好吃,没有血糖问题的老年人可以试试。枣夹核桃外面没有奶粉,不喜欢奶制品可以吃它,口感非常丰富,老少咸宜。
“万年青”饼干
其实就是一款普通的葱油饼干,里面有不少精制碳水化合物,葱还能开胃。 我知道它主要是因为我奶奶爱吃,她比较消瘦又没有糖尿病,吃点这类饼干补充热量还是很合适的。
   苏打饼干

要是嫌一般的饼干油太多,可以买苏打饼干,油少很多,相对口味清淡,要是小包装的话还容易定量,更健康一点。
补钙威化饼干

钙对于老年人是很重要的。现在一些威化饼干里,每一块里能加几百毫克的钙。这类在常见食物中加入了一些营养素的强化食品,能够不改变饮食习惯的同时保证营养素,还是蛮有价值的。

乳制品

这里先提醒一下,有一种“乳制品”是乳酸菌、益生菌饮料,是为了补充益生菌,而不是蛋白质。对于老年人,除非是真的想摄入益生菌,否则没必要喝。

酸奶 人体的乳糖酶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减少,所以老年人的乳糖不耐受症状会比年轻人严重,喝点酸奶是不错的。 酸奶是在牛奶的基础之上,经过乳酸菌的发酵,其中的乳糖含量会低一些,更适合一些乳糖不耐受的人群。不过常见的酸奶产品为了口感,往往会加入7%左右的糖分,使得其营养价值有所下降。如果是没有加糖的酸奶,营养价值还是比较高的。

奶酪 奶酪可以接近认为是一种浓缩的牛奶,营养价值很高。但是市面上常见的奶酪产品往往含钠比较多,购买的时候建议看一下配料表以及营养成分表,选择相对来说蛋白质、钙多而钠比较少的奶酪。

水果干

无添加的果干适合用来代替糖、糕点,甚至用水果干替代一部分白米饭,作为碳水化合物的来源还能降低餐后的血糖反应。不过脱水之后的果干糖不少,一次不要吃得太多。 比较推荐苹果干、草莓干它们什么都不加,本身也非常好吃,甚至可以买一台烘干机自己在家里做。不过烘干对营养破坏比较多,如果能直接买冻干工艺的水果干,营养价值就会高得多,虽然相对会贵不少。
低卡控糖巧克力

巧克力的热量不低,里边还有较多的抗氧化成分,不要期待它有特别好的功效,但是作为口味不错的零食,偶尔吃一吃还可以。

柚皮糖

一般直接吃糖都不推荐,但柚子本身含糖量很低,皮里也有一些抗氧化物质,加工成柚皮糖时会加一些糖,口感会变好,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
木糖醇蛋糕

木糖醇蛋糕也是蛋糕,血糖反应自然也高,但是相比用普通糖的蛋糕,血糖反应会低一些,还能补充不少热量,老年人一般也爱吃还是不错的。
别指望零食的功效

要注意这些零食就是普通的食品,按照法规是不允许宣传什么功效的。很多老年人被某些不法宣传迷惑,期待这些普通的食物能直接治病、延寿什么的,这是不可能的。

(摘自范志红教授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