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药食两用好食物枸杞

药食两用好食物枸杞

 

 

 

枸杞具有多种保健功能,是卫生部批准的药食两用食物。现代营养学的研究,对枸杞有了许多的新的认识。
富含营养素。 枸杞含有极具健康保健作用的枸杞多糖、甜菜碱、枸杞色素等,枸杞中的维生素 C 比同等重量橘子高出许多,所含类胡萝卜素是最丰富的类胡萝卜素来源,其中 B —胡萝卜素竟比胡萝卜本身还要多。枸杞又是极强抗氧化剂,其抗氧化能力远比蓝莓、草莓要高。
提高人体免疫力。 枸杞中含有重要的免疫系统激活物,具有增强巨噬细胞(是人体内对抗细菌、病毒、病原体、癌细胞的免疫细胞)和抗体活性、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可抑制肿瘤;增强抗癌能力,改善癌症患者化疗过程中的免疫状态,延长寿命。
降压、降脂、降糖。 枸杞具有降低血压、降低血脂和降低血糖的作用,有助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动脉硬化等疾病的防治。
保肝护肝。 枸杞还能保护肝脏免受毒物的损害,也能抑制肝细胞的纤维变性,有助于防治肝硬化的作用。
食用方法:
①干嚼,一次一小把,约20粒左右。
②泡水喝,一次2030粒。
③泡茶喝,淡茶+2025粒。
④乌(骨)鸡汤:乌鸡+枸杞50粒。
⑤枸杞煲粥:米(或再加杂粮杂豆)+枸杞50粒。
注:枸杞干嚼或泡水喝或泡茶喝,可以一天一次,也可隔天一次或一周二次。)
我常食用的方法是:枸杞2030+45片西洋参片+2小片黄芪泡淡茶喝或开水泡喝。                             
摘自《中国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