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被狗咬住怎样尽快让狗松口?很多人做错了

前几天,四川崇州女童在小区内被未拴绳的烈性犬撕咬一事让人看了触目惊心。

事情发生后,网上陆续有其他家长说出自己的经历。比如眉山一个女童躺妈妈怀里被突然窜出的大狗咬伤;乐山一大狗在路上追逐两位女童,另外还有之前报道的其他地方发生的多起狗咬人事件。

image.png如何让狗快速松口?

如果已经被狗咬住了,下面这些方法可能会让狗快速松口。

1. 遮住狗的眼睛

如果你有外套、围巾等衣物,马上脱下盖住狗的头,这时候狗可能会松口。

2. 击打狗的要害部位

如果你手头没有能够盖住狗头的东西,可以击打狗的要害部位,例如眼睛、鼻子、肛门,以削弱狗的力量。但是不要拍打狗的背部,这样不会降低狗的攻击力,反而可能激怒狗。

3. 向上向后拉狗的尾巴,或者抬高狗的腿部

向上和向后拉狗的尾巴,或者抬高狗的后腿,这时候大部分的狗会松口。

如果狗还没有松口,请尽快把狗翻转到背着地(比如一只手抓住狗的后腿快速拉,另一只手按住狗的臀部同时快速推),然后双手牢牢控制住狗的双腿。

4. 如果狗是中等体形,可以利用体重,将狗压住

如果狗是中等体形,你可以整个压在狗身上,特别是用膝盖或肘部的硬点向下推。狗会咬人,但不擅长摔跤,压它们身上,将力量集中在狗的喉咙或肋骨上,狗可能会被迫松口。

如果万一当时的情形,被咬是不可避免的,保护好你的要害部位,脸、脖子和腹股沟。这时,狗可能会咬你的手或手臂,但这比面部或颈部被咬伤要好得多。

如何避免被狗咬?

如果已经被狗咬住了,上面的办法可能会让狗尽快松口,但是受伤是不可避免的了。最重要的是,尽可能避免被狗咬。

1. 不要随意摸陌生狗

大多数狗并不具有攻击性,只是好奇或捍卫自己的领地。但任何狗都可能会咬人,不要因为一只狗狗长得乖萌甜美就以为它是友善的,去摸它。

2. 识别狗的攻击信号,正确应对

狗出现下面的信号时,提示它在准备攻击。后背毛发竖起、夹着尾巴(几乎不摇)。咆哮、露出牙齿。耳朵向后拉平贴在头上。身体紧张、挺直、僵硬。身体贴近地面,均匀、稳定地奔跑。

这时候,不要惊惶失措,保持冷静,避免目光接触和突然的动作,狗可以感受到恐惧,而你的恐惧可能会引发它们的攻击性,所以要保持冷静。看着狗的眼睛可以让有攻击性的狗感觉你在挑衅。

你应该避免盯着狗看,要用余光看它。也不要冲狗微笑表示善意,狗看到你的牙齿也会以为你在挑衅。双手放在身体两侧,不要挥舞手臂或踢腿去吓唬狗,这样会激怒它。

如果你想要叫人来帮你,用平静和低沉的声音,不要高声大叫。

不要转身逃跑,就算狗开始只是为了好玩,但是逃跑可以唤醒狗追逐和捕猎的本能,它也可能会大力追你。一只奔跑起来的狗,比博尔特都快,所以,不要以为自己能够跑过四条腿的狗,你可能连短腿柯基都跑不过(别不信,两驱真跑不过小短腿四驱)。

如果狗还算冷静,你觉得自己可以离开,保持面对狗,慢慢离开。不要转身撒腿就跑。如果狗发动攻击,向你扑来,但是还没有咬住你。尽可能躲在东西后面,例如树、长凳、垃圾桶,防止狗靠近。也可以用前面讲的方法,用衣物盖住狗的头,趁狗还没缓过神,赶紧逃跑。但是你没有狗跑得快,尽可能爬到树上这类的高处,好在狗不会爬树。如果你有可能吸引狗的东西,例如背包、水瓶或吃的东西,扔给狗,这可能会让狗分心,让你有时间逃跑。

如果被咬伤,请务必立即处理伤口,因为即使是轻微的咬伤也可能导致感染。具体来说,要做好两件事:

1. 清洁消毒

狂犬病病毒在pH 7.28.0较为稳定,超过pH 8易被灭活,也就是碱死它。狂犬病病毒对脂溶剂(肥皂水、氯仿、丙酮等)、乙醇、过氧化氢、高锰酸钾、碘制剂以及季铵类化合物(如苯扎溴铵)等敏感。

1:500稀释的季胺类消毒剂、45%70%乙醇、1%肥皂水以及5%7%碘溶液均可在1分钟内灭活病毒,但不易被来苏水溶液(甲酚皂)灭活。

所以,一旦暴露后,应急处理为立即用肥皂水洗,就近购买含酒精消毒剂或5%7%碘伏擦拭冲洗。由于咬伤的伤口情况通常复杂,且存在多种感染可能(厌氧菌感染),因此清洗消毒后只需简单使用透气敷料覆盖,进一步就诊处理。

2. 接种狂犬疫苗

同时,由于狂犬病的潜伏到传播均需要时间,因此不存在错过了24小时或48小时就无效的说法,原则上尽早发现,尽早使用就好。

此外,推荐有工作风险暴露的群体开展暴露前免疫接种,比如兽医、流浪动物管理者、急诊医生、户外探险者等,也能有效提高保护效能。

摘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