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化解秋愁有良方

化解秋愁有良方

 

 

 

一场秋雨一场寒,气温随着雨水的增多开始下降,人的心情似乎也一落千丈,有时看着星星点点的落叶和萧瑟的秋风,心头会无缘无故的悲伤起来。平时活泼开朗的人变得内向,内向的人就更加郁郁寡欢了。大家不禁要问:这究竟是怎么了?
这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秋愁”。您看“愁”这个字,上“秋”下“心”,很明显就是在描述秋天的心态。为什么会有这种心态呢?除了大自然的萧条对人体的影响外,从医学角度上来说,秋天的时候,大脑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增多,它会抑制兴奋性的激素,进而引起情绪的低落,而且有研究发现,低温会使人的新陈代谢处于抑制状态,因此心理学家们称其为“季节性抑郁症”。
无论是忧愁还是抑郁,都是一种负面的情绪。情绪长期低落,郁郁寡欢,会直接影响人的身心健康,不得不防,而用按摩可以缓解秋愁。
双手合十,双掌大鱼际置于膻中穴上,上下擦动,反复摩擦20~30次,以胸部有热感为度。然后双手五指并拢,从腋下开始,用手掌摩擦胁肋部,摩擦到肚脐处,反复十次,直到胁肋部出现热感。
人体其实就是一个天然的“大药房”,随身携带着能解除烦恼的穴位,如百会,内关,涌泉,神门和太冲穴,都能快速缓解悲苦,愁闷的情绪。
(摘自《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