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春季上火试试“灭火剂”

春季上火试试“灭火剂”

 

 

 

眼睛干涩宜吃“苦”   春季与人体肝脏相应,肝火过旺,易出现眼睛干涩,口苦,舌苔厚等症状。中医认为,适当吃些苦味食物,具有清热解毒,泻火通便的作用。具有代表性的苦味蔬菜是苦瓜,可制成苦瓜汁服用,具体方法是:鲜苦瓜500克,洗净切片,放入锅中加水250毫升,煮10分钟左右,瓜熟即可,喝汁吃苦瓜。
长口疮吃莲子喝汤   春季很多人都有过长口疮的经历,一般8-14天后可自行愈合。可常喝莲子汤——莲子30克(不去莲心),栀子15克(用纱布包好),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咽干喉痛宜食汤   咽喉发干,疼痛不适,可用“春季清咽汤”——菊花,金银花各10克,生甘草,胖大海各6克,开水冲泡代茶频饮,每日1剂。也可常喝绿豆粥——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便秘宜“润”不宜“泻”   治疗春燥引起的便秘,宜“润”不宜“泻”,可选用以下两款润肠食疗方。芝麻核桃汤——黑芝麻,核桃仁(研碎)各适量,炒熟后共拌蜂蜜,温水冲调,每日适量服用。蜂蜜决明饮——炒决明子15克,加清水适量,入砂锅中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煎30分钟,滤取药液并调入蜂蜜少许,每日空腹代茶饮用。
摘自《中国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