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泻火清热用药茶

泻火清热用药茶

 

 

 

板蓝羌活茶
1 、原料: 板蓝根3克,羌活2克,绿茶5克。
用法: 将板蓝根、羌活用300毫升水煎沸后,冲泡绿茶510分钟即可。也可直接冲泡饮用。
功能: 清热,抗病毒。用于病毒性感冒。
药材解析: 板蓝根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羌活解表散寒,去风胜湿,止痛。
2 、夏蒲茶
原料 :夏枯草3克,蒲公英2克,绿茶3克。
用法 :用200毫升开水冲泡上三味5-10分钟后饮用,冲饮至味淡。
功能 :清热消痈。用于乳痈初起。
药材解析 :夏枯草清肝火,散郁结,降血压;蒲公英清热解毒,利湿通淋,消痈散结。
3 、鱼腥草茶
原料: 鱼腥草5克,绿草3茶。
用法: 200毫升开水冲泡上二味510分钟后饮用,冲饮至味淡。
功能 :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抗菌抗病毒。用于肺炎、水肿、淋病、疮疡、湿疹、痔疮、肺脓疡等。
药材解析: 鱼腥草清热解毒,排脓利尿。
4 、竹橘茶
原料: 竹茹、橘皮、大枣、生姜各3克,绿茶3克。
用法: 300毫升水煎煮竹茹、橘皮、大枣、生姜至水沸后,冲泡绿茶10分钟后饮用。也可直接冲泡饮用。
功能: 清热,和中,止呕。用于热病胃中不适、呕吐。
药材解析: 竹茹清化热痰,开郁除烦,清胃止呕;橘皮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大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高,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滋养全身细胞的功能;生姜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

                                   摘自《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