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锻炼身体是养生重要方法

锻炼身体是养生重要方法

 

 

 

老年人想知道健体养生的一些小诀窍,怎么办?
一、头为精明之府,日梳五百保病除。梳头会起到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脑细胞新陈代谢,增强记忆和消除疲倦、烦躁、偏头痛等多种作用,甚至还会起到美容保健效果。
二、脚为第二心脏,常搓“涌泉”保健康。脚部有“第二心脏”之称,长期不间断地温浴后热搓涌泉穴(即脚心中凹陷处),既可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消除疲劳,又可以祛风湿、助消化、通大便、止泻痢;同时,还能治疗头痛、失眠、高血压、脚裂等多种疾病。
三、日咽唾液三百口,保您健康且长寿。唾液中富含有益人体的水分,并具有快速止血、抗病毒、助消化等功能。此外,它还具有很强的防癌作用。
四、日撮谷道一百遍,治病消疾又延寿。这句话通俗地讲,就是每天至少要间歇收(提)缩肛100次,每回约12分钟,以防止静脉淤血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座疮、肛瘘、便秘、慢性肠炎等疾病。同时,这对治疗和预防冠心病、高血压、下肢静脉曲张等慢性疾病也有效果。
五、朝暮叩齿三百六,七老八十牙不落。经常叩齿,不仅能强肾固精、平衡阴阳、增强口腔的整体功能,减缓老年性机体萎缩带来的凹脸瘪嘴状,还能有效地促进口腔的抗病、抗菌能力。
六、随手揉腹一百遍,通和气血脾胃健。用手来回擦或搓揉腹壁,既可以强健脾、胃、肠和腹壁肌,增强胃肠蠕动的功能,又对中老年便秘、胃肠溃疡病、周期性失眠、前列腺炎、肾炎、疝气、遗精、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肺心病有一定的作用。不过患有阑尾炎、肠梗阻、急性腹痛、内脏恶性肿瘤者却不宜揉腹。
小贴士
津液是人体一切正常水液的总称。包括各脏腑组织的正常体液和分泌物,胃液、肠液、唾液、关节液等。津液以水分为主体,含有大量营养物质,是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
摘自《老年人十万个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