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老年人吃饭有讲究

老年人吃饭有讲究

 

 

前些时 胃有些不舒服,去一家中医院去看大夫,是下午去的 没什么人 挂了最后一个号。
这个中医大夫姓单 79岁了,头发还没白 挺精神的,每天 30多个病人 他很外向 ,喜欢 和病人交谈,他说疾病面前 人人平等 ,医生病人和谐 共处 。单大夫给我号了脉 看了舌苔 他给我开的是养胃 香砂和雷贝拉唑胶囊。
因为我是最后一个 所以我就和单大夫聊了起来。他说:我看了一辈子病,大夫要和病人心贴心 要多做好事。说话时 很慈祥 和颜悦色。我问:单大夫您身体那么硬朗 能把您的养生诀窍告诉我们吗,分享您的健康和快乐。单大夫说:我倒是没什么诀窍,我每天看病挺忙的 但快乐着,你胃不好平时要少吃甜的 辣的 凉的,刚才我看你舌苔 是寒性体质,多吃碱性食物如发面馒头 别着凉
我想,单大夫诊断是对的,那天我吃的是芝麻酱大蒜拌茄子,我听人说大蒜可杀菌,大蒜放多了一些,当时没吃完放在冰箱里 第二天又把它吃掉 我注意 到了 胃不好的人要 吃对胃有刺激的食物。
单大夫喝了口水,反 我:老爷 高寿了?我说:82岁,属鼠的 36年生。于是单大夫亲切 说,老人要多吃饭吃好饭 慢慢吃细嚼慢咽。人身体需要的营养热量都在食物里,老年人身体各个 器官 都萎缩 包括胃,吃的越来越少 有的老人不想吃东西 可以吃 好饭,吃顺溜的,我的 好饭 其实就是腊八粥 药食同源,不过食材可能多一些。比如 江米 大米 小米 薏米 枸杞 山药、核桃仁 莲子 薏米 栗子 小枣等 还要放些豆,比如黑豆 黄豆 红小豆 绿豆 芸豆 青豆等,先把豆类泡一下 再放在锅里慢慢熬。喝粥到胃里好消化 粥的品种很多 你喜欢什么就熬什么粥。
他说:为什么老年人吃饭要慢慢吃细嚼慢咽, 因为 人上了年纪后口腔吞咽神经系统老化,吃饭急了会噎着,喝水急了会呛着,人清醒的时候没事,但在老年 生病晕倒时千万不要灌喂流食和药物 以免灌到气管和胃里造成咳嗽。另外有的老年人牙口不好 ,可以 安上假牙,不适应的东西有时有排异反应 ,感觉 不舒服。
另外单大夫还讲了怎样保养身体。他说中医讲究养三分活七分。吃东西要膳食平衡 粗细搭配 少吃大鱼大肉 多吃粗粮 多吃水果蔬菜,坚持锻炼身体 饭后散散步。有 空的 时候 大家 坐在一起聊聊天 放松心情 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
( 国浦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