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花鸟鱼虫

花鸟鱼虫

 

 

花鸟鱼虫,为四大雅玩,是人们闲暇把玩之宠物。 花指花卉草木,鸟指鸟类;鱼是指金鱼;虫以前主要指鸣虫例如蝈蝈、蟋蟀类,现在还包括甲虫类。

1、花:是种子植物的有性繁殖器官,具有繁殖功能的变态短枝。典型的花,在一个有限生长的短轴上,着生花萼、花瓣和产生生殖细胞的雄蕊与雌蕊。花由花冠、花萼、花托、花蕊组成花草)闲情种花以陶冶雅性。本处专指花卉草木。

2、鸟:由爬行类演化而来的一类脊椎动物,其主要特征为全身被羽毛所覆盖,体温 恒定,繁殖方式为卵生。这里的鸟是饲养的鸟,闲时以求遣兴娱乐
 

3、鱼:是脊椎动物,躯体由头、躯干和尾三部分组成。头部的范围从鱼体最前端到鳃盖骨的后缘,有吻、口、眼、鼻孔、鳃孔等外部器官,有些鱼在吻前还有触须。躯干部紧接头部之后,直达肛门。肛门至尾鳍的基部为尾部。躯干部和尾部生有胸鳍、背鳍、腹鳍、臀鳍、尾鳍和侧线等外部器官。它们一般终年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以鳍游泳。这里的鱼,是主要指喂养的鱼类。

   
4、虫:主要指昆虫,是属于昆虫纲的节肢动物。身体分为头、胸、腹三部分,通常有两对翅和三对足,翅和足都为于胸部,身体由一系列体节构成,进一步集合成3个体段(头、胸和腹),通常具两对翅。1对触角头上生,骨骼包在体外部;一生形态多变化,遍布全球旺家族。是节肢动物中种类最多的一种。 娱乐和悠闲逸趣的通常有蛐蛐或者帼帼,小孩以外的人玩,以示童心未泯。

    
   此
"四物"历来是贵族雅士打发时光,自聊之物。也是古代文人骚客寄情感叹题材,以得悠闲逸趣。
                                                     (摘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