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老年人怎样保持心理健康? 赶紧看看这几个调节方法!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老年心理是一个即将爆发的严重问题。

很多人进入老年退休后,心理问题开始滋生,以下是常见于老年人身上的心理问题:

认知障碍

老年性痴呆、焦虑

退休适应障碍

丧偶适应障碍

对疾病的不安和对死亡的恐惧

疑病心理

……

这些问题给老年人身体乃至生活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那么怎样才能帮助老年人保持心理健康呢?

1.坦然接受衰老

人老不仅是生理变化,心理也会随之改变。老年人要想保持心理健康,需要正确认识衰老的问题。同时应该保持积极心态,建立自主、自信的观念,主动参与社区兴趣活动,不要觉得老了就懒得动弹。

2.保持社会交往

老年朋友要保持一定的社会交往,结交新朋友,可以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兴趣小组等。这样不仅能获得更多新信息,启发大脑思维,还能得到更多的关怀和支持。如果平时家里人不常在身边,这样的社会交往也能帮助排解孤独的情绪。

3.多做户外运动

老年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比如登山、快走、跳广场舞、打太极等等。适当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脑部血液循环,活动关节,还能帮助放松身体,恢复年轻心态。

4.学会沟通,放松情绪

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很多烦恼,当这种情绪长时间被压抑时,对人的身心健康是极为不利的。这个时候,老年人要学会适当跟子女或者好友沟通,敞开心扉,获得别人的帮助和理解。

5 学会科学用脑

年纪大了很多人体器官都开始衰退,大脑也是如此。老年人的大脑也是需要锻炼的,越是闲置不用衰退越是明显。所以老年人也要多学习、多用脑!不仅可以养花养鸟、学习书法绘画,还可以打牌、下棋、看报纸等。这些活动都可以增强老年人的大脑锻炼,防止阿尔茨海默病

另外,建议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要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在儿女的事情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给予适当的鼓励即可,遵循“顺其自然”的生活原则。

老年人遇事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冲动,及时将不良情绪排解出去。如果有不顺心的事情要加强自我心理平衡调节,学会控制情绪

(摘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