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天气寒冷,易引发这3种严重疾病,请您注意

但是在冬季,天气寒冷的情况下,患病几率会变得更高,而且有些慢性疾病也会更容易诱发,甚至导致死亡。

感冒和流感

冬天,冷空气来袭,身体受寒,抵抗力减弱,病毒乘机大肆活动,再加上冬季空气干燥,人都在密闭的空间活动,利于病毒的传播与扩散,因此,感冒是冬季最常患上的疾病。

流感和普通感冒并不是一回事,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而感冒则是由多种病毒和一些细菌都可以引起,两者的致病原因是不一样的,但都属于冬季常见疾病,而且流感会引发中耳炎、肺炎、心肌炎、脑膜炎或者脑炎等严重急症。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症状

流感

普通感冒

发热程度

典型症状,常为高热(39-40℃),可伴有寒战

不发热或轻、中度发热,无寒战

发热持续时间

3-5天

1-2天

全身症状

明显的头痛、疲倦乏力、全身肌肉酸痛

轻微

上呼吸道症状

有时伴有

流涕、打喷嚏、鼻塞、嗓子疼

胸部症状

(咳嗽等)

常见,有时严重

轻度至中度干咳

并发症

可合并中耳炎、肺炎、心肌炎、脑膜炎或脑炎

少见

流行状况

传染性很强

传染性较弱

即使是普通感冒,也很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对于3岁以下儿童以及本身就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比如哮喘等)的人群,应特别注意。

120提示:

image.png儿童生病应该依据孩子的整体状态判断是否去医院,如出现精神萎靡、高烧不退、抽搐等情况,应立即送医院治疗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心肌梗死

冬季整体气温低,局部气温变化非常大,很容易使人体内环境失去平衡,在冷空气的刺激下,人体末梢血管会处于收缩状态,由此导致动脉压升高,心肌耗氧量也随之增加。

寒冷的天气让人总体的活动量减少,但在饮食方面却对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需求量增加,从而使血脂水平升高,血黏度增大,如果再有烟酒、熬夜以及感冒等疾病的刺激,引发心肌梗死的几率就会增加。

中国在世界上属低发区,但近年来也有上升趋势。

image.png约半数以上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在起病前1~2天或1~2周有前驱症状,最常见的是原有的稳定型心绞痛变为不稳定型,或既往无心绞痛,突然出现长时间心绞痛。

疼痛典型的心肌梗死症状包括突然发作剧烈持久的胸骨后压榨性疼痛,休息和含硝酸甘油不能缓解,常伴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

少数病人无疼痛,一开始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

部分病人疼痛位于上腹部,被误认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脑卒中样发作可见于年龄大的患者。

心肌梗死的主要表现为发热、心律失常、呼吸困难、咳嗽、紫绀、烦躁等症状,多发于过劳、过激、暴饮暴食和寒冷刺激之后。

120提示:

发现患病,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听从急救人员指挥,等待救援。

脑卒中

image.png冬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心脑血管病的发病与冷空气活动关系极为密切。立冬以后,冷空气活动频繁,心脑血管发病率也随之明显增加。

对于那些对环境温度变化耐受性较差的人,或是原本就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特别是老年人,普遍存在动脉硬化症状,如遇寒冷空气袭击,便会全身血管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压的上升,心脏负担加重,增加脑溢血和心肌梗死发作的机会。

同时冬季活动量减少,包括脑、心肌、内脏血液灌流减少;冬季常见水分摄取不足,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阻力及血压上升,血栓也容易形成,增加脑梗死和心肌梗死发作的机会。

心脑血管患者天冷时应减少晨练,最好在上午10时以后再出去锻炼,锻炼中不要选择跑步、跳绳、打球等激烈运动项目。

其次,要避免感冒,人多的地方要少去,减少被传染的概率。

第三,慢性病患者不要随便换药或改变用药剂量。病人一定要定期复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的调整。

120提醒:

有慢性病的老人外出时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当出现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或拨打120,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其他疾病

冬季常见疾病还包括以下几种:

人们在冬季注重滋补,对于消化功能较弱的人群,常会患上消化系统疾病,比如肠胃炎等;

● 秋冬季天气干燥,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红肿等皮肤系统疾病;

● 秋冬季人的食欲大增,饮食习惯也会偏重于油腻的东西,不正确饮食容易导致糖尿病等内分泌系统疾病;

● 寒冷空气很容易伤到关节,冷空气刺激关节,加重骨科疾病的症状;

● 冬季是肿瘤防治的关键时期,天气变冷,人体抵抗力下降,从而影响病情。 

摘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