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新冠治疗】老人突然无法行走?警惕新冠感染这种表现

据广州日报,近日广州天河区一位84岁的老人突发无法行走,家人送至医院“卒中救治绿色通道”后,才发现让老人瞬间瘫软的不是中风,而是新冠“中招”。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科主任陆正齐教授提醒:新冠病毒感染引发的症状多样,体温骤升前老人如出现下半身无力伴有肢体颤抖(寒战),需要与中风的症状相区别,不要混淆。

陆正齐教授指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尤其是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基础疾病合并肥胖的,如果没有接种新冠疫苗,感染后更容易进展为重症。有糖尿病的老人在发热之前因停止进餐,导致低血糖昏迷,严重时也会致命。有些老人感染后肌肉无力,与中风容易混淆。

“以往没有中风病史的老人,首次起病往往是一侧肢体无力,而非全身无力。”陆正齐说。

“近期降温,容易引发中风,希望市民在对新冠病毒加强防范的同时,也重视防范中风,病发后第一时间到有资质的卒中中心进行溶栓取栓等对症治疗。”

陆正齐建议家有高龄老人,特别是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房颤、肥胖、缺乏体育锻炼、吸烟等卒中风险因素的老人,家属应及早了解“中风120”口诀以及“BEFAST口诀”,以便准确识别早期症状。

“中风120”口诀:

“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

“2”代表“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0”代表“()听讲话是否清晰”。

“BE FAST”口诀:

B——Balance是指平衡,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

E——Eyes即眼睛,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

F——Face即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A——Arms即手臂,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

S——Speech即语言,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

T——Time即时间,上述症状提示可能出现卒中,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应立即就医。

(摘自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