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老年人食疗

老年人食疗

 

 

 

属阳虚体质的人,除了注意起居、运动养生外,老年人还想知道一些药疗、食疗的具体方法时,怎么办?
明代医学家张介宾说:“天之大宝,只此一丸红日;人之大宝,只此一息真阳。”大意是说人的阳气与自然界的太阳一样宝贵。所以中医对阳虚体质的养生之道,是“扶阳固本”,“防寒保暖”。
如何扶阳固本呢?下面介绍京城四大名医第三代传人刘静贤教授推荐的四季扶阳药膳方:
春季扶阳方。淮山药桂圆炖兔肉:材料有淮山药50克、桂圆肉15克、兔肉400克、瘦猪肉150克、生姜3斤;制作时,将上述各物分别洗净备用,药材稍浸泡,兔肉置沸水中稍滚片刻,洗净切块,瘦猪肉切块;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炖盅内,放冷开水1250毫升,加盖隔水炖3小时即可。进食时依自已口味加入调料。
夏季扶阳方。菟丝子薏苡仁粥:材料用菟丝子15克、薏苡仁30克、莲子30克、冰糖适量;制作时,将薏苡仁洗净,菟丝子用净布包好,与浸泡的莲子一起入锅煮粥,待熟后再加入冰糖,拌匀即可食用。
秋季扶阳方。榴莲核桂圆汤:材料用榴??核15克、瘦猪肉100克、桂圆肉20克;制作时,将上述材料放入砂锅中,加水煮,至肉烂熟即可食用。
冬季扶阳方。乌梅杏仁汤:材料用乌梅15克、黑豆、绿豆、黄豆各20克、冰糖30克、杏仁10克;制作时,将上述材料除冰糖外,淘洗干净后放入砂锅,加水泡两个小时,煎煮成汤,加适量冰糖,一日一剂,温服,连服三天。
小贴士
阳虚体质的人除了注意饮食、药膳养生外,秋冬要注意保暖防寒。特别要保护好四部:后背部、上腹部、下腹部、足底部;夏天锻炼身体时,防止出汗过多,冬天不要在阴暗潮湿的地方锻炼。中医认为,阳虚是气虚的进一步发展,故阳气不足者常表现出情绪不佳,易于悲哀,故还要加强精神调养,去忧悲,防惊恐、防喜怒,消除不良情绪
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