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脑梗后的康复6法

脑梗后的康复6法

 

 

8年前因大面积脑血管梗塞使我变得头脑迟钝,生活无法自理,还留下了偏瘫的后遗症,只能靠家人的搀扶勉强地挪动几步。八年的康复之路,除了坚持正确的药物治疗外,我还总结出以下6种方法:

第一,走。在重新“学会”走路之后,我坚持每天早上在老伴儿陪同下到附近的公园健身、散步,走卵石路2000步,上下楼梯100阶。

第二,说。因为脑梗塞损伤了语言功能,所以出院后我坚持锻炼说话,每天熟读绕口令,以锻炼口吃。

第三,写。每天练习小楷字,每次书写100字。

第四,算。我经常练习珠算,以增强大脑的记忆功能。

第五,梳。早晚用手指“梳头”100下,促进头部血液循环,改善大脑供血。

第六,吃。出院后,我的饮食一直以清淡为主:每天早上一袋牛奶、一个鸡蛋、 50馒头、一碗稀饭、中午吃面条,再加上瘦肉和大量的素菜;晚上一碗稀饭、炒胡萝卜和青菜、一个鸡蛋。这几年来我几乎是南瓜、胡萝卜不离口,因为这些食品都有助于软化血管、防治便秘。

(摘自《中国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