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越痛越舔,越舔越痛,舔溃疡可不太好

有时候,嘴里要是被自己咬出一个小伤口,就会有种不好的预感出现,舔舔伤口,竟发现有些隐隐刺痛……完蛋!它要来了——

它就是:口腔溃疡。

不少人都深受口腔溃疡的狠毒折磨:

吃东西喝水时,嘴部肌肉的每一次“轻微牵动”,都会痛到流泪。刷牙漱口,就像用“钢丝球”搓洗伤口一样。你知道会疼,但只能忍住……要不然就是“没完没了生长”、“反反复复发作”。每月长两次,一次痛半月,或者嘴里一次长几个,强行买一赠一,买一赠多。

—— 难道每次长“口腔溃疡”,只能任其凌辱吗?

—— 是的,没错。

虽然口腔溃疡很难受,但我们也有应对方法,其中一些还可以缓解痛苦,加速愈合。我们今天就联合专业的口腔专家,给大家好好说说。

口腔溃疡是治不好的绝症?

我们常见的口腔溃疡主要有两种:

➊ 复发性阿弗他口腔溃疡

这种口腔溃疡最最最最最常见,产生的原因很复杂(其实就是还没搞清楚),与遗传 、免疫力、心理压力、营养缺乏等都有关系。

由于病因实在难以查清,所以目前也没有特效治疗药,这可不是医生们甩锅,目前口腔溃疡就是个绝症,各位病友佛系一点。

➋ 创伤性口腔溃疡

这一种溃疡的病因就相对明确啦!就是因为创伤,比如牙套、假牙不合适,把口腔粘膜弄破了;或者吧唧一口,把自己嘴巴咬破了……

当然,也有一些“幸运儿”嘴里从来不长溃疡,简直就是“被选召的孩子”,实名羡慕了!

嘴里长溃疡该如何处理?

每个人从小到大,肯定都听过不少“治溃疡的土方子”吧?

比如买几斤猕猴桃和西红柿疯狂吃、用盐巴搓洗溃疡表面消毒杀菌,甚至还有更迷惑的——用细针把溃疡弄破,加速痊愈……

敢这么做的朋友当真是勇士啊!但这些方法——作用几乎为零,甚至有些处理不当还会加重病情。

但肯定也会有朋友说——我就是用这些方法治好的呀!

淡定,那是因为复发性阿弗他口腔溃疡属于自限性疾病,虽然它会反反复复“撩拨”你,但一般 7—10 天就能自行愈合。

而创伤性溃疡如果反复出现的话,只需尽快解除持续的创伤因素就OK。比如打磨不合适的假牙或牙套、矫正牙齿或调磨尖锐牙尖等。一般及时远离刺激后,黏膜1—2 周就能恢复正常,也不会再复发。

口腔溃疡期间,可以做 4 件事帮助痊愈:

➊ 避免吃过烫、粗糙、硬质的食物(如油炸食品);

➋ 注意口腔卫生,刷牙漱口,清理牙齿舌苔,一样别少;

➌ 留出充足的睡眠时间,天大地大,睡觉最大;

➍ 跑跑步、做做操,锻炼锻炼身体。                      

(摘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