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315在行动——又见“瘦肉精”

    一、瘦肉精是什么?
    “瘦肉精是一类药物的统称,而不是某一种特定的药物。实际上,任何能够抑制动物脂肪生成,促进瘦肉生长的物质都可称为瘦肉精
    瘦肉精的出现,最初是因为人们认为高脂肪食物对健康不利,会高血脂、心脏病等问题,尤其在发达国家,很多人都开始拒绝吃脂肪高的肉类,尤其是肥肉。为了减少脂肪生成,促进蛋白质合成,人们就开始使用瘦肉精。使用瘦肉精可以促进动物体蛋白质沉积、促进脂肪分解抑制脂肪沉积,能显著提高胴体的瘦肉率、增重和提高饲料转化率,因此曾被用作牛、羊、禽、猪等畜禽的促生长剂、饲料添加剂。瘦肉精就是这样被人们迅速应用到了农业养殖中。
    常见的瘦肉精有盐酸克仑特罗、莱克多巴胺 、沙丁胺醇、硫酸沙丁胺醇、盐酸多巴胺、西马特罗和硫酸特布他林等,这其中最常用的要属盐酸克仑特罗和莱克多巴胺。
    二、瘦肉精是否安全?
    以最常用的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为例。它学名叫盐酸克伦特罗,它是一种β—2 拟交感神经药物,原本是用来治疗哮喘的,后来发现有很强的减脂效果,就被大量用于动物饲料中。盐酸克伦特罗的特点是化学性质很稳定,要加热到172℃以上才会分解[ 王开雄,何天武,刘琴.盐酸克伦特罗在动物体内代谢与残留规律[J].上海畜牧兽医通讯,2007,4:52.]。这就意味着,一般家居烹调方法(例如以沸水烹煮、烤焗、煎炒和以微波炉烹煮)均不能消除它[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食物安全焦点二〇〇七年九月第十四期猪肉中的瘦肉精]。
    如果人吃了这样的肉,就可能发生中毒。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面色潮红、头痛、头晕、乏力、胸闷、心悸、骨骼肌震颤、四肢麻木等不良反应;一次性摄入克伦特罗的量过大,还会迅速导致心率过速,对原有心律失常的病人更易突发心脏病,严重时会出现心肌梗死。
    正因如此,目前全世界有160多个国家与地区包含整个欧盟都禁止进口含有任何瘦肉精”肉品, 只有少数国家允许使用瘦肉精(如美国)。我国也是禁止使用“瘦肉精”类药物的,尽管如此,但因为瘦肉精可以提高出肉率,瘦肉精的使用一直屡禁不止。 但这种做法显然是违规的,应该受到严厉处罚。
    三、如何避免买到瘦肉精”肉?
    1、建议大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猪肉,购买时一定看清该猪肉是否盖有检疫印章和检疫合格证明,经过检验检疫的正规的肉,通常是不会添加瘦肉精的。
    2、少吃动物内脏。瘦肉精在动物肝脏中累积最多,担心瘦肉精可以尽量少吃动物内脏。
    3、不要盲目追求买瘦肉。有肥肉是正常的,少吃一点就可以,不用刻意追求买瘦肉,商家也就没有使用瘦肉精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