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静功功法养生

静功功法养生

 

 

 

孙思邈集易、道、儒、医众家之长,总结了一系列养生方法,老年人想了解其主要功法时,怎么办?
“药王”孙思邈活到101岁,他一生钻研医药,经他整理实践的气功、精神养生法有:
入静法。于静室内正坐,瞑目定心,不思衣食声色、胜负曲直、得失荣辱之杂念,倘有杂念,立即排除。
导引吐纳法。练功时平坐或盘坐,面向南方,每日早晚进行,具体做法:展开双手,分别徐徐按捺肢体和关节;按上式静坐,双手放于膝上,做吐纳法良久;按上式两手慢慢左右、上下、前后推托手掌;按上式圆睁双目,大张口片刻;按上式叩齿72次(槽牙、臼牙各36次),摩眼72次,(左右各36次)押头拨耳12次,挽发36次,放腰静坐;按上式咳嗽35声,以振发阳气;按上式,左右手分别按摩左右臂及肩部;按上式牵拉足部向上振810下;按上式,端坐定心;浴面、梳头、鸣天鼓各36次收功。
调息法。于夜半后、日中前各调息一次。此时,厚铺高枕,仰卧,舒臂展腿,叩齿饮泉行吐纳,调气数百回。
炼精法。每朝旦未起,漱津、搅海、濯齿、吞唾液。
内视法。或“内思存念”,洞察五脏,为皇帝内视法。或为“迎气”内观,结合吐纳,每旦初起,展手于膝,心眼观气,上入百会,下达涌泉。
按摩法。魔头面身躯,独摩其面,结合摩面或行走摩腹。
步行法。每日饭后,散步于庭院,舒筋骨,宜气机,免积滞。
行动六字诀即嘘、呵、呼、吹、嘻六字行功法,以不同发音口型、唇齿喉舌的用力不同,以牵动不动的脏腑经络气血的运行。
小贴士
孙思邈把精、气、神的消耗降低到最低限度,这种降低代谢水平的延年益寿法现代医学也十分重视。                      
(摘自《老年人十万个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