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踢踢腿也健身

踢踢腿也健身

 

 

 

俗话说:“竹枯先从叶上枯,人老先从腿脚老。”进入老年,腿部的运动机能较之手臂早衰,常表现为腿脚不利索,发软无力。其实,人到中年以后,腿部肌肉就开始减少,弹性、韧性降低,骨质逐渐疏松、软化。那么,怎样才能“人老腿脚不老”呢?我国医学传统做法就是加强和坚持锻炼,经常活动腿脚以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保持人体的经络通畅,从而延缓衰老。
下面就介绍一种非常简单的活动腿脚的方法,即踢腿健身法,此法可防下肢萎缩、软弱无力、麻木、小腿抽筋等症。
1 、正踢法。原地做两腿交替前踢动作。
2 、屈踢法。原地做两腿屈膝交替前踢动作。
3 、侧踢法。原地做两腿向体侧直腿上踢的动作。
4 、后踢法。原地做直或屈腿的后踢练习。
5 、走踢法。在走的过程中,做正踢、屈踢、侧踢、后踢等练习。
6 、跑踢法。在慢跑的过程中,加上抬或踢腿的练习。如车轮跑、小步跑、后登跑、高抬腿跑等。
7 、跳踢法。做轻跳的练习中,加上收或踢腿等动作。如收腹跳、垫步跳、单腿跳等。
8 、扶踢法。手扶支撑物,做各种踢腿练习。
9 、勾脚法。做动作时,有勾脚尖动作。
10 、躺踢法。平躺于床上,做单腿、双腿、两腿交替上踢腿的练习。
              (摘自《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