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老年人的幸福感取决于哪些因素

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年人Oldest-Old Adults),在自己的晚年生活中感到幸福吗?跟随这个问题,我们近期在北京、郑州、沈阳、广州四个城市调查了400名年龄在75岁以上的老年人对自己生活的满意程度。

生活满意度是评估主观幸福感的重要指标,一般使用Diener等1985)编制的生活满意度量表测量, 量表包含5个题目:

(1)我的生活在大多数方面都接近于我的理想。

(2)我的生活条件很好。

(3)我对我的生活很满意。

(4)到现在为止,我已经得到了在生活中我想要得到的重要东西。

(5)如果我能再活一次,我基本上不会做任何改变。

在这项调查中,受访者需要回答对以上陈述内容的认同程度(李克特5点)。

结果发现,有66.3%的受访者表示对自己当前的生活感到满意(即在第3题回答“有点同意”或“完全同意”),有22.8%的受访者持不置可否的态度(即在第3题回答“中立”),还有11.0%的受访者对自己的当前生活感到不满意(即在第3题回答“不太同意”或“完全不同意”)。与此相似,有63.5%的受访者认同自己的生活接近于理想的状态(即在第1题回答“有点同意”或“完全同意”),同时也有15.2%的受访者否定了这一观点(即在第1题回答“不太同意”或“完全不同意”)。对于自己当前生活条件的评价,53.6%的受访者给出了积极的回答(即在第2题回答“有点同意”或“完全同意”),但同时有17.5%的受访者给出了消极的回答(即在第2题回答“不太同意”或“完全不同意”)。

image.png


值得注意的是,当受访者回溯性地评价自己的整个生命历程时,持消极态度回答的比例明显增加。例如,大约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没有获得在生活中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即在第4题回答“不太同意”或“完全不同意”)。如果能重启自己的人生,有36.1%的受访者希望做出改变(即在第5题回答“不太同意”或“完全不同意”)。

究竟哪些因素可能影响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呢?为回答这个问题,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文学与社会科学学院的研究者调查了过去20年里发表的实证研究,总结了影响亚洲老年人生活满意度的因素。

认知功能。尽管在老年阶段大脑记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有所衰退,但是老年人拥有毕生积累的生活经验。因此,老年人在很多生活事务中表现出广泛的智慧。然而,一些病理性的认知功能损伤(例如,阿尔兹海默症)会极大地降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生活事务的决策。能否自主决定日常生活中的事务和身边的其他人是否愿意听取自己的意见会显著地影响老年人的幸福感。在中国的家庭中,很多成年子女倾向于包办父母的大小事务,认为这是孝顺的体现。但是,替老年人做决定也在一定程度上使他们的自主需求受挫,或者让他们感到失去对生活的控制权。

经济状况。没有经济上的压力是晚年幸福生活的必要条件。在离开工作岗位之后,大多数老年人的收入来源变得有限(通常是养老金)。在很多发展中国家里,社会福利制度提供的养老保障没有覆盖所有的老年人。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更多依赖家庭成员(特别是子女和孙辈)提供的经济支持。虽然现有的政策倾向于延迟老年人退休的时间并且阐述了这项措施可能带来的一些益处,但是老年人选择坚持在工作岗位可能源于他们面临的经济窘境。最近的一项研究调查了中国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在60岁以后选择继续工作的原因。几乎所有的受访者谈到自己务工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收入和储蓄维持正常的生活。大多数受访者提到,自己或家人患有疾病,需要赚钱支付医疗费用;未来预期的医疗支出也需要早做准备。此外,成年子女结婚所需的彩礼、嫁妆、婚房、婚宴也是压在受访者身上的另一座大山。同时,受访者的父母也是农村人,也缺乏足够的社会保障,而赡养的责任就落在了受访者的肩上。

受教育水平。虽然大量的证据表明受教育水平更高的老年人拥有更高的幸福感,但很少有研究解释其中的原因。一种解释是教育促进了个体的健康结果。此外,教育也帮助老年人拥有更多的资源去解决生活中的难题。虽然教育常常被视为老年人认知功能的保护因素,但事实上教育并不能延缓大脑衰老的速度。

健康状况。很多健康问题是健康风险因素在时间上积累的结果。因此,一个人在老年期更可能患有慢性疾病,或遭遇其他健康问题。一些疾病导致的躯体功能限制将严重地降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保险。一项纵向研究发现,在台湾全民健康保险计划实施后,老年人的幸福感相较于纳入保险计划之前有显著的提升。

婚姻和子女。处于已婚状态或有伴侣的老年人通常具有更高的生活满意度。在中国文化中,没有子女具有负面的涵义,可能消极地影响老年人对自我价值的评估。

居住安排。一项在日本开展的研究发现,与公婆同住会降低老年女性的幸福感。同样地,与单身的儿子同住也会降低老年人的幸福感。

睡眠。与睡眠不足6小时的老年人相比,睡眠充足的老年人生活满意度更高。睡眠质量差也会降低老年人的生活满意度。

社交网络和社会支持。虽然亚洲老年人在退休之后倾向于维持和发展以家庭为中心的社会关系,但是拥有更大的社交网络通常预测了更高的生活满意度。此外,感知到家人、朋友、邻居和社区提供的社会支持能有效地缓冲生活压力事件带来的消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