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简易按摩操降血压

简易按摩操降血压

 

 

 

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运用自我保健推拿术辅助治疗,通过循经推拿、穴位推拿、或颈椎整复等方法,可更好地降低、维持血压,缓解症状,巩固疗效。
自我按摩防治高血压完整步骤如下,患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增减其中操作步骤。
1 、预备姿势:闭目静坐,双手扶膝,舌抵上腭,两唇稍分,呼吸均匀,保持5 ~ 10 分钟,以安定神志。
2 、干洗面:用双手手掌推揉颜面部。自下而上、再向下,以面部发红微热为度。
3 、运顶:两手五指略张开,按于额上,从前发际开始,由前向后,推按头皮,像梳头状。当移动的两手拇指达到风池穴时,则用拇指端在风池穴作环状按揉,如此来回 15次左右,以头皮微微发热为宜。
4 、拿捏双上肢:先用左手自右肩部始至右手掌拿捏1分钟,有酸胀感为宜,再换右手拿捏左上肢。
5 、揉内关:以一侧拇指指腹按住内关穴,轻轻揉动,以酸胀感为宜。
6 、叩击双腿:用双手柔和地捏揉双腿肌肉,以大腿、小腿为主;之后再双手握拳,敲击双大腿,以酸胀热感为适宜。
7 、揉脚踝:用双手拇指指腹按揉双脚内踝及内踝与跟腱之间的区域,动作轻柔,以酸胀温热为佳。
8 、搓脚心:两手搓热,左手置于右脚心,右手置于左脚心,同时搓动100次,直至发热。
9 、摩腹:双手相叠,以肚脐为圆心,紧压腹部,以顺时针方向慢慢摩动腹部,以每分钟30次左右的频率进行,腹内有热感为宜。
10 、推背:自上至下,用两手掌沿脊椎两侧胰俞、肝俞、胆俞、三焦俞、脾俞、胃俞、肾俞穴等穴,按推30次。
                              (摘自《中国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