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防控抗生素滥用 要知晓三个“不等于”

防控抗生素滥用 要知晓三个“不等于”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防控抗生素滥用要知晓三个“不等于”,即“抗菌 ≠抗炎 ”,除了细菌外,炎症还可以由病毒、炎症因子等引起;“发热 ≠感染 ”,发热的原因很多,如免疫、肿瘤等;“发热 ≠感染 ”,感染的范畴更宽泛,包括寄生虫感染等。运用抗生素还要避免“两个极端”:一起病就用和久拖不敢用。老百姓遇到抗生素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咨询医生,不要盲目滥用。
我国是抗菌药物生产和使用大国,抗菌药物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农畜养殖领域,在治疗感染性疾病,防治动物疫病,提高养殖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新型抗菌药物研发能力不足、药店无处方销售抗菌药物、医疗和养殖领域不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群众合理用药意识不强等多种因素,导致细菌耐药问题日益突出。 2016 8 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改委等 14 个部委联合发布《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 2016 2020 )》,将我国对于规范抗菌药物使用、遏制细菌耐药提升至最高级别。随着抗生素合理使用的迫切性以及医院内感染防控意识的加强,医院内感染已经从标准预防转变为在微生物检验基础上进行的精准感染防控。
摘自《益寿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