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预防老年抑郁症

预防老年抑郁症

 

 

 

老年抑郁,如果家中有老人经常情绪低落,健忘,失眠,吃不下;同时不愿参与活动,老人很可能是患上了老年抑郁症。这一常见老年人心理疾病,后果极其严重,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由于抑郁又是自杀的最常见原因之一,独居或新近遭遇哀伤事件者,都是老年抑郁症的高危险群。女性患病的比例是男性的两倍。老年抑郁症可以单独发生,也可以继续于各种躯体疾病,例如精神病,痴呆症和各种癌症等等。

如果确诊老人患有抑郁症,通常可以采用心理治疗,药物治疗和活动锻炼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治疗。对有自杀倾向的老人,我们需要与之一起进行有关抑郁知识的学习,对自杀风险高的老人,应严密监护,帮助其中断全部的违禁药物,并除去一切自杀工具。特别要提醒其儿女在关注老人身体健康的同时,千万别忘了正视,重视父母的心理健康,只有及时发现问题,才有应对和解决问题的机会。

要参加集体活动,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同时要广交朋友,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多听音乐,在优美轻快的声波反复刺激下,使你忘掉一切痛苦、悲伤,烦恼和不高兴的事情。音乐能陶冶情操,音乐是你最好的朋友,音乐使你的生活充满阳光。

最后,还要坚持体育运动或观看体育比赛,振奋精神,增强体质。高高兴兴地欢度晚年。

言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