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老人防摔倒要掌握这些技巧

老人防摔倒要掌握这些技巧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指出,全球每年有30余万人死于跌倒,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了一半。为了防止老年患者摔倒,还是采取一些具体措施吧!
专家表示,要防止老人摔倒,首先要增强老人身体的各项机能,如坚持参加规律的体育锻炼,以增强肌肉力量、柔韧性、协调性、平衡能力、步态稳定性和灵活性,从而减少跌倒的发生。适合老年人的运动包括太极拳、散步等,其中太极拳是我国优秀的传统健身运动。
其次,要选择适当的辅助工具。要使用合适长度、顶部面积较大的拐杖;熟悉生活坏境,如道路、厕所、路灯以及紧急时哪里可以获得帮助等;老年人着装宜舒适合体,裤腿不要过于肥大或过长,鞋子大小要合适,尽量别穿系带的鞋。再则,老年人坐下的时候,椅子高度要适宜。尽量不要让老人坐软沙发,因为老人下肢没力量,从软沙发上起来需要两只胳膊用力支撑,一旦撑不住,就容易摔倒。
服用药物,尤其是同时服多种药物,可能增加跌倒风险,因为有些药物会使人感觉嗜睡、头晕。老人在服用处方药或营养补充剂时,一定要咨询医生或药剂师,了解潜在的副作用。如果服药后有眩晕、昏睡感,要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量,或在家人的陪伴下活动,以防摔倒。
摘自《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