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钙含量是牛奶的 7 倍,没吃过这种食物太可惜

说到补钙,很多人都会想到奶酪,奶酪值得吃吗?会比牛奶更好吗?首先看大家最关心的钙含量的问题。

奶酪的钙含量是纯牛奶的 7.5 倍,这主要是因为牛奶加工成干酪的过程中要排除乳清和水分,钙含量得到了浓缩。同时也浓缩了蛋白和脂肪,奶酪的蛋白质含量是牛奶的 7.8 倍,脂肪含量是牛奶的 6.5 倍。如果咱们单纯来看每 100 克的含量,奶酪的钙和蛋白质含量和一定是完胜的。不过呢,一个高浓缩的固体奶酪和液体牛奶吃法也不同,对标到我们每天饮食习惯也不能这么比。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人每天吃 300 克纯牛奶相当的奶制品,全部换算成奶酪约 38.5 克。也就是每天的饮食中你可以选择一大杯牛奶(300 毫升左右)或者 38.5 克的奶酪。另外,在蛋白、脂肪、钙、钠都得到浓缩的同时,我们会发现碳水化合物含量不但没提高,反而降低了。这是因为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加工成奶酪的过程要经过微生物发酵,其中的大部分乳糖转变成了乳酸,这个过程和制做酸奶一样。

因此,奶酪和牛奶相比,有一个明显的好处是喝了纯牛奶会腹胀、腹泻、腹痛的乳糖不耐受的人群也可以接受。

不过选择奶酪的同时要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钠含量超标。奶酪加工过程中为了改善风味、组织、外观,在排出乳清同时通常还会添加盐。

如我们举例的奶酪中的钠含量就是纯牛奶的 9.2 倍。按每天吃 38.5 克换算,这样摄入的盐约为 0.56 克,达到了每天盐限量6 克 9.3%。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不是所有的奶酪盐含量都那么高。在购买奶酪的时候,看一看营养成分表中的钠含量,比如我们找到的一款 160 毫克/100 克的产品,这就算比较低的了

最后还是提醒一句,奶酪是一种高能量的食物,千万别当普通食物吃,钙含量再高,吃多了也只会发胖

(摘自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