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秋季养肺有几招

秋季养肺有几招

 

 

 

大笑、唱歌能宣发肺气
养肺的方法多种多样,大笑、唱歌,这些能够起到“扩胸”作用的活动,对肺气的张扬、宣发是很有好处的。不同程度的笑对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内脏、肌肉等有适当的协调作用。特别是,能使肺扩张,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
呼吸动作有助于清肺
适度的呼吸动作有助于清肺,例如深呼吸、浅呼吸、腹式呼吸、缩唇呼吸、胸式呼吸等。以下是两种比较简单有效的呼吸法:
腹式呼吸法: 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这种呼吸方式的目的是增加肺容量,尤其有利于慢阻肺和肺气肿病人病情的恢复。
缩唇呼吸法: 快速吸满一口气,呼气时像吹口哨一样慢慢“吹”出,支气管炎病人可常做。
上述呼吸法最好每天早晚各练一组,每组次数可量力而行。
    养肺小药方
    秋天是老年人养肺的关键时刻。为了预防肺炎,可以看看以下“养肺方”:
平时患有慢性支气管炎,一到秋天就咳嗽的老年人,可以准备麦冬、桔梗、陈皮、甘草各 5 来泡水喝,这个小药方最适合调理因秋燥引起的咳嗽。
如果老年人平时爱出虚汗、容易咳嗽、身体乏力、精神倦怠,则可能属于“肺气虚”的类型,这类人适合用沙参、黄芪各 10 来泡水喝。如果效果不理想,平时还可以将 2 3 的西洋参片含在嘴里,此方能增强肺气、预防呼吸道疾病。 (摘自《中国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