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老年人消化不好怎么办 试试这些方法!

老年人消化不好怎么办 试试这些方法!

 

 

 

老年人的肠胃功能逐渐老化,对于他们来说,消化不好是常事。 消化不良 很容易给身体带来危害,容易出现肚子发涨、胃部难受等问题。那么,如何缓解老人消化不良的问题呢?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
1 、吃饭先吃主食
吃饭时要先吃主食。 米饭 面条 等主食属于碳水化合物,易被消化,而且容易让人有饱腹感,先吃可以避免吃得太多,还有利于刺激唾液分泌 淀粉 酶,对食物进行消化,进而刺激胃酸分泌,增强胃的消化能力。 粗粮 是主食首选,它富含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还能让多余的脂肪排出体外。
2 、饭后忌水果和茶
茶和水果对身体都有很好的刺激作用,但吃饭后却需要远离它们一段时间。饭后马上吃水果会被先吃下的食物阻滞,致使水果不能正常消化。而饭后立即饮茶,茶水中含有的单宁酸会影响蛋白质吸收,增加胃的负担。餐后喝茶应在胃排空后,大约餐后2小时左右。
3 、用唾液漱口
其实就是中医里面的含津。老年人脾胃功能变弱,跟唾液分泌量减少有关。唾液含 淀粉酶 ,可以起到湿润口腔、杀菌等作用。而且唾液还是滋润脾胃的一种重要物质,与消化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有着很大的关系。老年人可以做一些口腔运动,促进唾液分泌。
4 、散步过程中揉肚子
饭后适当运动,也可以促进胃肠道的生理功能。每天饭后半小时,散步20—30分钟。边散步边揉肚子,能促进胃肠血液循环和胃液分泌,增强胃肠消化功能。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1 、酸奶:补充 乳酸
酸奶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 乳糖 分解为乳酸。
2 、苹果:刺激肠蠕动
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3 、西红柿:协助消化脂肪
西红柿中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
4 、山楂:消肉食 积滞
山楂是消肉食积滞的上品,含山楂酸等多种有机酸,并含解脂酶,入胃后,能增强酶的作用,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 胆固醇 转化。
 
摘自《保健大家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