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走秦安

走秦安

 

 

(一)
说到秦安,有人听成了迁安,也有人听成了秦川。
还有人草草一看,便说:哦,你说的是泰安!秦安啊,你的名字让许多人感到陌生,我接触你,仅仅是因为,你上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名单!
你到底是什么模样?我想,我真想亲眼看一看。
(二)
这是你么,秦安?
满眼是大大小小峁梁,有的堆满滚落的乱石,有的陡峭如斧劈一般。
满眼是深深浅浅的沟壑,像一条条伤疤默默无言。见不到几棵大树,只有些许枯草匍匐在地面。那连接村子的条条山路哟,高高低低,曲曲弯弯。
穿过境内的葫芦河和清水河哟,裹着黄土,缓缓、缓缓向前,没有喧嚣,没有波澜。
嗨,看这里!这片土地还比较平坦,可只一瞬间,就被汽车抛到了后边 …… 村里大多是泥土夯筑的土坯房,少有的几间砖瓦房格外显眼。
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旱塬”?!雨量稀少,资源匮乏,阻碍着秦安的发展!
(三)
秦安有什么?
62 万人口, 93 个贫困村镇,有近 91 万亩果园,有女娲补天的千古神话,有赫赫有名的新石器遗存 —— 大地湾。秦安,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商贾重镇,当地货郎的铁肩和铁脚板也曾倍受称赞。
秦安有什么?
多趟高铁动车停靠“秦安站”,终点有北京、上海、武汉 …… 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机械的轰鸣,唤醒了沉睡的大山,那一个个隧道口,多像是大山睁开的双眼!
秦安,有抓教育的魄力,有变学生走读为教师走教的先进经验,有支教学生的奉献青春,也有挂职干部的真抓实干 …… 但是至今她还没有脱贫,
秦安还需要全国各地的支援。
(四)
为让秦安人的日子,能和我们一样的衣食无忧,为让每一个山里娃都享受到阳光般的温暖,为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加体面,为把贫困帽子彻底摘掉,让我们一起助力秦安!汇聚我们的绵薄之力,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决战!
( )
赞支教的大学生,秦安——北京,北科大——桥南,大学生——中学老师,变化这么大,你们选择了向自己挑战。
还记得,为推翻蒋家王朝,多少老百姓踊跃支前,为建设新中国,多少知识分子,和知识青年争相支边,而今,你们扛起支教的旗帜,为实现社会全面小康奋战。
支教,就意味着要与艰苦为伴,要作出牺牲,要无私奉献。看到你们,自信的谈吐,恬静的笑脸,脱去了稚嫩,变得谦逊而且干练。
一专多能,勇挑重担,给学校带进一股春风,把孩子们的目光引出了大山。
青春在这里闪光,意志在这里锤炼。向你们致敬,志愿者!为你们自豪,为你们点赞!
( 段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