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诗词班抗战诗词续篇

诗词班抗战诗词续篇

 

 

 
李锦承《七律·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祭》  老东北《七律·祭杨靖宇将军》
日寇投降七十年,感天动地祭先贤。          松花江水浪涛翻,盛赞将军率抗联。
英雄壮志冲牛斗,血肉长城抗敌顽。          一世英名悬日月,千秋功绩壮河山。
赫赫军功光闪闪,沉沉文物血斑斑。          西征跃马人心快,南进挥刀敌胆寒。
峥嵘岁月须牢记,报国精神世代传。          虽未生前酬壮志,长留豪气在人间。

沈澍元《难忘却》
我在抗日烽火中长大,从记事起,家乡就被日寇侵占。
至今难忘却呀,难忘却鬼子扫荡的惨绝人寰:
我看到过他们在马背上挥刀砍人;看到过铡刀旁的身首两断;
我看到过他们放纵狼狗行凶,把人撕咬得浑身血迹斑斑;
我目睹了他们血洗潘家代庄的经过,三光兽行使全村1280人蒙难。
至今难忘却呀,难忘却冀东悲壮、艰辛的敌后抗战:
八路军完全是拚血肉之躯歼灭敌人,每人只配备有三棵子??;
我清楚地记得一次胜利后的战果累累,但八路军自己也几乎牺牲过半。
至今难忘却呀,难忘却军民血肉相连:
一次我误入八路军的伏击阵地,一个战士如箭飞来,抱我脱难,
当我们翻滚着刚刚逃出险地,密集的枪声随后便响成一片。
至今难忘却呀,难忘却小号兵的英气冲天:
小号兵比我年长无几,就敢站在战场最危险的前沿,
他用鲜红的热血印照在冀东的土地,战后我们用轻轻地呼唤来表达祟敬和思念。
至今难忘却呀,难忘却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抗日的中坚,
党以人民?榛?,全心全意,经历过风雪寒潮、霹雳雷电。
这是历史铭刻的真理,不管风云怎样变幻,
我以此坚定的信念和难以忘却的回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许凤珍 刘淑春 张晓丽 段凤英《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日历,像雪片一般一页一页轻轻飘下, 时光,像车轮一样飞速旋转, 岁月的列车,在不经意间走过了70年。在时间的长河里,70年只是一瞬间, 而我们却从孩童进入了老年。 打开记忆的闸门,找寻遗失的片段, 此时此刻,我们的思绪回到了70 多年前 ,血雨腥风的战乱,苦难童年备受熬煎。 八年抗战的艰苦画面,在我们面前徐徐展现。
 9.18 夜晚黑茫茫,日寇出兵占沈阳。老蒋下令不抵抗,东北全境都沦丧。
建立傀儡“满洲国”,苦难降临松花江。百姓沦为亡国奴,背井离乡去流浪。
日寇野心太猖狂,加紧步伐搞扩张。老蒋全力忙剿共,放任日寇不抵抗。
爱国军民齐奋起,西安事变捉老蒋。从此剿共变联共,国共合作打豺狼。
日军挑衅寻事端,卢沟桥畔枪声响。爱国官兵发誓言,寸土不让保家乡。
大刀直砍敌人头,残酷战争鲜血淌。七七事变世人惊,抗日战争八年长。
8.13 日寇故伎又重演,上海闸北燃火光。狂言三天占上海,三个月要把中国亡。
调兵遣将30万,日军武器很精良。英美背叛我中国,隔岸观火良心丧。
中国军民豪情壮,奋勇杀敌上战场。英雄团长谢晋元,爱国将领好榜样。
以身许国战倭寇,八百壮士战四行。孤军奋战三个月,虽败犹荣美名扬。
日寇践踏我家园,亿万百姓受熬煎。南京屠杀三十万,奸淫掳掠逞凶顽。
灭绝人性细菌战,用中国人体做实验。 三光 政策更歹毒,妄图消灭全民族。
抗战风云浪潮涌,陕北窑洞亮明灯。光辉著作《论持久战》,指明方向是毛泽东。
辽阔中华大地上,各民族齐心打胜仗。统一战线斗日寇,核心力量是共产党。
全民抗战保祖国, 浩然正气壮山河。地道战,地雷战,封锁鬼子魂飞散。
八路军威名敌胆寒,日寇惨败在平型关。不论后方和前线,英雄诗篇唱不完。
中国民族有骨气,八年抗战得胜利。革命红旗高高举,新中国成立人民喜。
风雨沧桑几十年,幸福生活在眼前。强国富民能实现,党的领导是关键。
七十年后庆胜利,历史经验要牢记。国家落后要挨打,民族要有凝聚力。
发愤图强抓发展,安定团结数第一。
全国人民齐努力, 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宋继林《这是谁?》
这张相片真叫哏儿,大家看看这是谁?左看希特勒,右看是安倍。
?e 字袖标套在一起,你说累不累!
本是战犯转世鬼,投胎晚几辈。烧杀抢掠丧人寰,全世界遭罪。
祸害东半球,本土才吃亏。你不称霸西太平洋,原子弹能飞?
安倍又上台,马上把脸变。岸信介的亲外孙子摇晃招魂幡。
日本战犯崽儿,你睁眼看一看:今天的世界不是百年前。
中国不称霸,可也不忒软:卫星、飞船、潜艇、航母还有原子弹 ……
嫦娥落月能对准着陆点。比起来,东洋四岛离咱真不远。
玩火必自焚,搬石头砸脚面。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决不容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