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诗词欣赏

诗词欣赏

 

 

 

读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谢颖新作
政府工作系民生,改善民生是根本。           教育文卫向公正,文明古国力倍增。
简政放权为创业,廉洁奉公步新程。           民生之本广就业,经济增收得人心。
财税改革是至重,金融搞活利人民。           老弱病残享社保,安全幸福保终生。
开放开创新局面,改革推出利共赢。           本固邦宁和谐力,人民惟上惟邦本。
扩大内需谋长效,促进三农固基根。           国泰民安向统一,中华民族圆复兴。
建设新型城镇化,宜业宜居处处新。           一切为民好政府,党政军民一条心。
  怀
在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关怀下,很多同志,不论离退前什么职务,今天仍展示着共产党员的情怀,一种信仰的坚守,步伐依旧风采。
一个兵 ? 大家唱陆国市同志          主旋律 ? 和谐乐团陈景榕同志
走路蹒跚鬓已白,燃烧余热情似海。          气势恢宏和乐团,昂扬奋进主律旋。
金色长廊展底蕴,中华文字放异彩。          全团变化看一人,“千磨万击”兵成团。
诗词歌赋情怀抒,尽力而为是表率。          血脉奔流抒大爱,挑战病魔感无言。
谦虚谨慎一个兵,夕阳步履多风采。          音韵变奏山川醉,精粹汇聚硕果园。
 
  脚步 ? 摄影队王尚槐同志            默默耕耘 ? 第五党支部许风珍同志
坚实步履写人生,根植大地洒爱融。          纯朴实干默无言,牢记誓言握贞坚。
授艺解惑无私献,百答不倦孺将情。          晨曦展袖战寒暑,阮流琴韵情意绵。
为拍天鹅瞬间景,追随足迹难记清。          好学善思忠职守,广纳群议凝众言。
执着求真已无我,团队如葵迎日空。          默默耕耘处有痕,处事标准他人先。
                                                     注:退休后曾任过支部副书记
 
北科大西府海棠颂
□张玉纯
霜?溜雨围几许, 根如磐石百岁生。         雅士举机留久影, 收入网库随时赏。
满树繁花压枝低, 一片白雪多点红。         陆翁疯狂护海棠 , “国宝”悲哀祭冤魂
远看茫雾遮半天, 近视碧玉醉人眼。         不似天香胜天香,今人迷花更爱君
     注:(1)宋代著名爱国诗人陆游《花时遍游诸家园》诗讲海棠的一句“为爱名花抵死狂”
      (2) “国宝”指北大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 他在《怀念西府海棠》散文中说:北大某办公楼前有两株西府海棠十年浩劫期间,“四人帮一伙被当做修正主义砍伐殆尽,1987年写文怀念。
     3唐诗仙李白《赠孟浩然》中一句:“迷花不事君”;反其意而写,意即今人更爱党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