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诗词欣赏

征程号角

沈澍元  

                    (一)                             (二)

历史节点两会开,思绪奔腾笔难言。      时代征程环环扣,犹如琴瑟唱和弦。

抗疫是面照妖镜,虚伪真假一目穿。      前五业绩彪炳册,后五征程再扬鞭。

全球唯一正增长,全面脱贫史之冠。      乡村振兴大战略,科技创新要争先。

百年大党雄伟路,党啊爱你热血燃。      人民至上心头暖,高质发展步步嫣。

(三)                             (四)

完善香港选举制,爱国人士手握权。      世界风云多变幻,团结凝聚写新篇。

中央英明施决策,“一国两制”定心丸。       二零三五远景绘,特色道路更弥坚。

昭示中华各儿女,爱国胸怀是主旋。      两个维护要做到,四个自信记心间。

幸福繁荣要实干,红色基因要承传。      现代强国在呼唤,征程号角扬风帆。


宋继林 词诗两首

念奴娇·百年辉煌

锻金镰斧,几先贤,燃起星星之火。叹故国兵荒马乱,垒卵积贫积弱。神勇红军,舍生忘死,万里征程恶。遵义会议,巨轮终举明舵。

三十八载蹉跎,筚路蓝缕,厚史掀域阔。三千里江山亮剑,美帝神坛跌落。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古星挽新客。

乾坤晴朗,看谁贼胆加祸!


七绝·颂建党百年

九死一生步履难,神州万里换新天。列强恶霸心肝颤,屹立珠峰一览山。





行香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蔡嗣经

镰斧相依,红色旌旗。似北斗、闪耀光辉。百年奋斗,途斩荆棘。喜东方红,八方亮,万方集。

春风着力,清除贫迹。向复兴、大众心齐。青山妩媚,绿水涟漪。正花儿香,蝶儿舞,鸟儿啼。


清明缅怀(古体)

高澜庆

 开山不忘陈独秀,  主编杂志《新青年》。

五四运动总司令,  党总书记五届连。

五次入狱全不惧,  高官引诱也枉然。

革命失败责任负 拒不检讨返田园。

两儿为党勇就义 不惧酷刑意志坚。

贫病交加仍独处,  拒收显贵所送钱。

行无愧怍心常坦  民族气节大如天。

: ①大革命失败后,把一切责任都推给了陈独秀,并叫他去苏联自省。陈独秀拒绝叫他负全部责任,既不去苏联,也不检讨。

② 陈独秀长子陈延年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后补委员、江苏省委书记,1927年在南京英勇就义;次子陈乔年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央组织部副部长,1928年牺牲。

③ 本句是引用陈独秀在其陋室中自作自书的一幅对联的上联(全联为“行无愧怍心常坦,身处艰难气若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