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终身学习,其乐无穷

学习是一项终身的事业,也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面对无涯的学海,无时无刻都应该做到逆水行舟,破浪前行。不管年纪,不论身份,勤奋者都在用快乐与坚毅,书写着学习的赞歌。

image.png终身学习是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需要。世界国力之争就是学习力之争,只有勤奋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民族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终身学习不仅能为国家富强作出贡献,也能为建设美好、和谐、进步的社会文明提供不竭的动力。而且,通过终身学习,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我们的知识、技能、品质、素质也能不断地得到提高,让身心更加愉悦、幸福,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使周围的世界变得更加的宽广,人生也成为充满阳光的快乐之旅。

“生活的全部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尚未知道的东西,在于不断地增加更多的知识。”如果有人问我,有什么事情,你可以坚持一辈子都不厌烦,并且能够不断地从中获得乐趣,我一定会回答说,这就是学习,学习能够让我们一直有收获,有思考,有乐趣。学习是我们通向更好生活的钥匙,是我们发现更好自己的阶梯,是实现生命意义的有效途径。

image.png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时期里,学习都是重要的。我们从儿提时期就培养了刻苦学习的习惯,而且学习一直伴随着我们的成长、工作和生活。由于我们的努力学习,使得我考取了大学,得到了出国留学的机会,并成为一名大学教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转眼之间,我们已经老了。我已于2015年退休。

退休了,还需要学习吗?当然需要。中国自古就有“活到老,学到老”的说法,可见学习在古人眼里就已经十分重要,我们一定要懂得终身学习的重要性。

退休后,我担任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的分党委组织员,负责与新发展的党员谈话的工作。这件事敦促了我对党的知识、时局时事等知识的学习。为了使得与党员学生的谈话更加富有成效,我又重新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经典著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的文件,脱贫攻坚,抗击新冠,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文献。由于自己的不断努力学习,使得在与学生谈话时既能站得高,又能接地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10年来,谈话的学生已经超过1000人,仅2019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生入党人数就超过了200人。我还多次给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内容主要有“科技人员的党性修养”“抗战精神”“科技人员学习二十大精神”等。获得了一致好评。

image.png我还担任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的本科生教学督导。听新教师的助课与授课,检查本科生的实习,给他们做实习动员报告,检查督促本科生毕业设计的开题、中期与答辩。对保证本科生的毕业设计的水平与学生科研工作能力的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这期间也需要不断地学习与提高自己的水平。以听课为例,材料科学与工程的专业课种类繁多,有些课甚至在我的学生时代都未曾学过,而且,即使是我们学过,甚至是比较熟悉的课程,也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地扩充着新的内容。这就要求我们督导老师也必须与时俱进,否则的话,听课后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往往会比较宽泛,只有听课的督导老师对被听课老师所讲授的内容有所了解,所提出的建议才会有较强的针对性,对提高青年教师的讲课水平会有所帮助。

image.png结合自己的学习与多年来听课的经历与经验,我做了ppt“对青年教师讲课的建议”。从青年教师应该有的“五识”“五味”“六想” 、应关注的“八个方面”、讲课的“信、达、雅”等方面进行了叙述。该讲稿在不同的兄弟院校做过交流,反映不错。

教学的重要环节包括教师,更包括学生。我在担任本科生教学督导的工作过程中,不仅关注教师,也关注学生。毕竟“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为祖国培养合格、优秀的接班人与建设者本来就是作为人民教师的主要任务。根据教学的目的、学生的现状以及我们作为教学督导的工作经验,我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做了一些相应的讲稿。对于大一新生,有“如何顺利实现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对于研究生,有“科研那点事(选题、开题、文献综述、实验、写论文、答辩等)”、对于快要毕业的学生,有“对刚参加工作的研究生的建议” 等。在不同场合下做的交流,反响都比较强烈。新冠疫情期间,曾在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做过“如何顺利实现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的讲演交流,当时是使用的扩充腾讯会议,容量为3000人,开讲后马上爆满,反映良好。会后有很多人添加了我的微信,希望今后继续进一步交流。

image.png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大学,我校很多专业都需要做实验,这样,就有可能会涉及高压气瓶,酸、碱、易燃、易爆化学品,易燃金属粉末等危险因素。所以实验室的安全非常重要。学校领导对实验室的安全非常重视,由学校的书记和校长亲自颁发聘书,给专门组织成立的实验室安全督察小组,小组由经验丰富的退休教师组成,对全校实验室的日常安全进行检查和监督。我也有幸成为实验室安全督查小组成员之一,大家轮流每天对实验室进行检查。

为了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增强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的能力,我们认真地学并掌握了实验室安全的相关知识,并且具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培训与安全教育。所做的课件在材料学院、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冶金学院、昌平校区等地方与研究生进行过交流。听过讲座的学生普遍反映,受益匪浅,对今后在科研工作中增强安全性大有裨益。

image.png作为一名从事了20多年教学与科研工作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培养指导了40余名博士和近100名硕士。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专业方面的工作也一定不会完全放弃。自己的学生很多已经是教授,还有不少是公司企业的负责人。在与他们交流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扩充、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应企业的要求,为他们开办讲座,为企业培育人才,解决实际生产中的疑难问题。近一年来的课题就有:合金元素在钢铁材料中的作用、相图在粉末冶金领域的作用、钢铁粉末的质量控制、粉末冶金材料性能测试、粉末冶金不锈钢的耐蚀性等。

在上述工作中,仅仅依靠我们已有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武装自己,提升自己,只有这样才能胜任组织上交给我们的工作,圆满地完成任务。

image.png学习本身是一件很有意义,很有乐趣的事情,通过不断地探索未知,学习新知,我们会获得满足感,能够给我们带来心情的愉悦,也能够帮助我们提升气质,建立自信。

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时期,学习都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们的人生之中,时时处处都有学习的机会,时时刻刻也都需要去学习。我们应该与时俱进,终身学习,主动地提升自我,追寻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我学习、我快乐、我充实、我幸福!

贾成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