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我与祖国共奋进

我与祖国共奋进

 

 

—— 谨以此文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十月一日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况空前的庆典 每当这个时候曾经参加 国庆 庆典的经历就会浮现在我的面前。我曾有幸参加过四次 国庆 盛典 有幸赶上了祖国砥砺奋进的五年和改革开放四十年。亲眼见证了祖国的飞速发展,见证了伟大的祖国从站起来 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变迁。栉风沐雨奋进路,砥砺前行七十年。
我家的镜子上粘贴着一张“我与祖国共奋进”的笑脸,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时留下的纪念。每当我照镜子的时候, 笑脸 就映入我的眼帘,国庆庆典隆重热烈的场面立刻展现在我的眼前。“我与祖国共奋进”时时激励着我着眼未来 立足当前 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事情,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09年 10 1 日,我和老师带领学生们参加了2009年祖国成立60周年庆典。盛大的阅兵式后,是群众游行方阵。红领巾方阵伴随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乐曲,开始向天安门行进。我胸前佩戴着红领巾 与学生们 并肩走在行进的队列中。多么熟悉的路、多么熟悉的脚步 多么熟悉的场景……恍然间,我仿佛又回到了1984年的国庆游行队伍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年时,我有幸参加了群众游行中的教师方队。走在游行的人流中,回想“文革”时那段特殊的历史,感受眼前人们欢腾的场面,一句“小平,你好 ”道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中国,百废待兴。党面临着拨乱反正、使党和国家在动乱后重新走向振兴的艰巨任务。1978年开展的真理标准大讨论带来思想大解放,加快了实现历史转折的进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并且实行改革开放,从而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在这期间,农村改革开始起步、经济特区的创办、个体经济的产生与三资企业的诞生、城市企业扩权试点与责任制等,是总设计师邓小平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带来了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美好春天 我们唱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 ……
 这时,广场上响起欢快的乐曲“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我和孩子们迈着轻盈的脚步继续向天安门行进,抚摸着颈上的花环,浮想联翩,回想起1999年祖国50年大庆时的情景。1999年走过半个世纪光辉历程的新中国,迎来了她五十岁生日。50万各族军民以阅兵仪式和游行 的形式 ,欢庆伟大祖国这一盛大的节日。我们带领学生们,早早的来到天安门广场。我们担任的是天安门广场上的前镶边任务。由于我们站在广场的最前面,亲眼所看 亲耳所听 亲身经历整个阅兵和游行的过程,发自内心的感慨,厉害了我的国 强大了我们的人民军队 伴随着《走进新时代》的乐曲,同学们高举花环,不停的摇动,孩子们稚嫩的脸上溢满笑容。我想只有我们这些伴随着共和国的脚步走过来的人,才真正体会这歌词的含义。“继往开来的引路人,率领我们走进新时代”。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此,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阶段。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实现了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性突破,打开了我国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的崭新局面。人民的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我们在1997年 1999年 分别 迎来了香港 澳门 回归 我们的国家正以更加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这时“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的音乐声响彻云霄,此刻人群中欢呼雀跃,师生们放飞了手中的气球,高举着花环涌向天安门,奔向金水桥。金水桥上、天安门广场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站在金水桥上,45年前的情景就像昨天一样浮现在我的眼前。那时共和国的庆典也正在进行,到处是欢呼声,到处是欢乐的人群。人们跳着、欢呼着,“毛主席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欢呼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站在人群中的我和大家一样眼望天安门城楼,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频频挥手致意。那是196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的庆典。那一年我作为北京市少年儿童的代表第一次参加国庆庆典,心里非常高兴。参加祖国庆典是件光荣的事,可以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最忙的也是我们自己。学校发了皱纹纸和花样,自己动手做花束……
 1964年我们的国家刚刚摆脱三年自然灾害的阴影,顶住了苏联撤走专家的压力,人们无怨无悔地跟着我们的党,走过艰难困苦,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胜困难,克服磨难,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昂扬的斗志迎来了祖国金色的秋天,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节日的天安门广场上人山人海,人们欢呼雀跃,“毛主席万岁 ”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乐曲声响彻云霄 我们高唱着“社会主义好”的歌曲高举着花束涌向天安门。站在金水桥上,仰望天安门城楼,毛主席和国家领导人频频挥手,向人民致意,我们挥动着手中的花束欢呼着,跳跃着,沉浸在幸福与快乐中 这一年,我们自己研发制造的原子弹爆炸成功,向世界宣告:中国向世界强国迈进了一大步 中国人民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像巨人一样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回顾我们国家前进的历程,目视着眼前欢腾的场面,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心中感慨万千。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年,改革开放走过30年。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任务,党中央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步伐,战胜 一系列 重大挑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及时提出和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开拓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空间。人民的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党的十七大以后,全党和全国人民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下开始了新的奋斗征程。改革开放继续深化,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并在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局势的各种考验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胜利。尤其是在2008年南方地区的冰冻雨雪灾害、汶川特大地震灾害面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形成了抗御灾害的强大力量 我们成功地举办了奥运会 残奥会,充分表达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充分体现了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我国自行研制的神州系列飞船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空间技术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关键技术的国家……我们的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今非昔比,我们怎能不欢呼,怎能不歌唱 站在金水桥上,我高举手中的花环,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欢呼 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祝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2019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2019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我们要紧紧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张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