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从六天六夜到不到不足一天

从六天六夜到不到不足一天

 

 

我家住在江苏省海门市宋季镇,是上海对面、长江北岸的一个小镇。现在从我家到北京十分方便,乘坐公交车2小时到上海,换乘高铁5小时就到北京啦!可是,我1955年到北京钢铁学院来上学,却用了6天6夜。
从我家到北京,要先乘轮船到上海的16铺码头,然后买到北京的火车票。我父亲送我出门,我一个高中同学也考取北京钢铁学院炼铁专业,我们3人同行。8月底,我们高高兴兴拿着船票到宇角港上船去了,可是,到了港口,却没有轮船,只有一只小舢板。原来,宇角港码头太小,轮船开不到码头来,只能依靠小舢板划到轮船上。我们上了轮船后,船慢慢启动,我们看到宽阔的长江,各种大大小小的船舶在宽阔的长江上来回穿梳行驶,心情十分激动。一小时以后,船开始有点摇晃了,船老大呼喊我们快进船舱,台风要来啦!那个时候没有天气预报呀,风越来越大,不少人开始呕吐了,我虽然没有呕吐,也很难受呀!最终,船老大告诉大家,因为台风很大,轮船不能继续前行了,必须在崇明岛靠岸停留,等台风过去后再开船。大家拿好行李,走到一个小学,在里面休息,我们见教室已经腾空,里面只有课桌,大家就把课桌作为床了!我们知道,崇明岛是我国的第三大岛,我们也没有兴趣浏览这个美丽的岛屿啦,在小学待了一天一夜,等台风小了一些了,大家高高兴兴回到船上,继续前往16铺码头,开了不到5个小时就到了!我们到达了中国最大的大都市上海啦!在附近找旅馆住下,计划下一步行程。

到上海购买火车票又是一个大问题,人多车次少,买不到票呀!幸运的很,火车站为了照顾北上的大学生,后天将有一个专列开往北京,我们排队,凭入学证明买到了火车票!没有想到,在开往北京的火车上,我们整整坐了3天3夜!因为那个时候的火车是单轨,不但速度慢,时速每小时不到80公里/小时,而且,我们乘坐的是加班车,是特别慢车,因为对面来车,我们要停在车站等着它过去,后面有快车要超车过去,我们也得让他们先过。从上海到北京,要过长江,现在长江上已经有60多座大桥了,过江十分简单,我们那时过江可难啦!因为那时长江上一座大桥都没有呀!没有大桥,火车过江问题就大了,一艘船装不下整个火车和人,要先把火车头卸掉,再把整个火车车箱拆成4段,把这4段逐个装到轮船上,然后把轮船开到对面的浦口码头,再把4段火车拼装起来,装上火车头,这样的拆装和渡船过江至少需要3 小时。从浦口到北京,火车开开停停不知道多少次!那么热的夏天,车上没有风扇,更没有空调,我们也没有带扇子,那个热呀,只好把书本作为风扇啦!经过3天3夜,在傍晚我们到达终点站,北京前门的老火车站,学校派汽车来接我到学校啦!进了校门,看见有5个高大的烟囱,大家都不知道干什么用的,我想,可能学校有工厂,让大家实习的时候使用的,后来老生告诉我,这是冬天烧暖气使用的,因为取暖是要烧煤炭的,烟气很大,必须使用高大的烟囱才可以把烟排出去呀。现在学校使用天然气,整个学校见不到一个大烟囱啦。

( 管志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