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中华民族的龙文化

喜见铭德楼厅堂变新样,

水印与剪纸两条龙立两旁!

二十四孝剪纸图挂中央。

哦,是在告知:农历甲辰龙年在向我们招手!离退休处及关工委用心良苦。

说到龙,这一中华民族的图腾自八千年之久传承至今。考古学家研究最早发现龙的形象是在河南濮阳西水坡墓葬中,有人用蚌壳摆成的。后来研究者也从多处古遗址中发现龙形物用石头摆设而成;有的墓葬非常隆重地用龙形与人合葬。无论何时何地遗址中或古墓之谜的发现,共同特点是蛇身的龙纹。龙在中国古人心目中是无处不在的祥瑞之兆!

古老文明的想象中,龙腾苍穹,天降甘霖,大地繁茂,仓廪殷实;龙游大海,伏妖降魔,一帆风顺,谁敢兴风作浪!

龙,从华夏古老的图腾演变成现今闻名遐迩中国龙文化。千百年历史的车轮沉重而缓慢,岁月蹉跎,中国共产党人积极向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龙腾虎跃般急起直追,终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龙的文化无不涵盖我们的古今小说,诗词歌赋,及现今笔走龙蛇的优秀文章;还有各级各类的舞台和银幕上演的龙凤呈祥的喜剧及龙潭虎穴的谍战剧。

再看大厅正中悬挂着的二十四孝剪纸图,火红一片。二十四孝是中华文明发展史进程中的瑰宝,同样是龙文化的传承!这些精美的剪纸出自手工组老师及参与社会实践体验的大学生之手。关工委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目的是让我们的下一代去触摸、去感知我们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去体味、去理解先贤们用行动向后人诠释老祖宗曾经的孝道。孝敬长辈、一辈又一辈;尊重师长、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奉献爱心、让世界充满阳光。近百年来在各方面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名人们,有太多的是为人忠孝节义行天下的正人君子。如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国人最优良的传统。

历史有它的局限性,龙的传人讲孝道,必历史、唯物地看问题,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与时俱进。对祖国的爱就是对父母、长辈、师长最大的孝!中国上下五千年经龙虎风云屹立东方,其科技发展世人瞩目,那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定如巨龙腾飞,指日可待!

给大家送上祝福!预祝即到的龙年大吉大利!

滕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