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参与1965年开挖京密引水渠记

参与1965年开挖京密引水渠记

 

 

水是维持生物生长之要素之一,人们一刻都离不了水,北京是严重缺水的地区,长期超量抽取地下水,致使地下水位急剧下降,形成漏斗形地下水。自北京建成十三陵、密云官厅水库后,如何解决北京用水 为市政府计划。开挖密云到北京市内通水工程提上了日程。
  工程于1965年秋开始,全线从密云到北京颐和园长达几十公里,需动员数万民工参加。我当时在房山大紫草坞公社参加四清工作队,我们四名队员被抽调出来,带领大紫草坞公社二百农民开赴施工现场。1965年 9 月末我们带领200人队伍自带工具、行李从良乡车站乘火车到沙河站下车,步行2小时到温泉乡百家疃小学入住,施工离小学2公里,位于温泉附近。
  当时开挖京密引水渠全线 时开工,计有数万人,时值秋收刚完工,地上刚收割完的水稻田,立即沸腾起来 根据要求:开挖尺寸是上宽40米河面,下宽20米,深3米多,两堤岸宽20米,完全靠人力 工具是农民有备铁锹铁锄头 手推 ,我们200人的农民队伍,要开挖200米长河道,任务艰巨不言而喻。根据当时政策每个农民一天出勤计十分(满分)由生产队计入2分报酬,而当时入驻的生产队, 紫草坞生产队工分值是十分、三角 左右。由于是国家重大工程,口粮由国家负担,一日三餐,能吃饱。
  施工开始,我们四个工作队员,指挥200人,队伍散开在200米长稻田上,靠着坚强的意志从65年9月一直干到66年 2 月,每天七点吃过饭开赴工地一直到天黑收工,不管刮风下雪 风雨不惧,特别到了冬天12月地开始上冻,开挖要抡大锤、钢钎把土劈开才能用铁锹挖起装车、拉上堤岸,这支农民工队伍我亲历与他们一起战斗,深深感到农民工对国家的贡献 种粮、支援国家建设,不计报酬,流血流汗,其精神永远铭刻在吃水人心上。京密引水渠工程至今已过去几十年了,引入密云水库水,缓解了北京市用水之困,参加了这工程,深深体会共产党为人民着想,一心想干的事一定能干成,原因是有广大群众支持,开挖京密引水渠工程为北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人们不会忘记艰苦奋斗的农民工兄弟。
覃竞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