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记我的胞兄张昶梁

——他把青春献给了党的解放事业

今年是中国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抚今追昔,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图片2.png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正所谓“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在党百年诞辰的今天,我们应当颂扬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奉献出自己宝贵生命而在所不惜的革命先烈,要学习他们一往无前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我的胞兄张昶梁,抗日战争时期在村子里参加了民兵,抗击日本鬼子。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那年他只有16岁,但他毅然报名参军,全村召开了欢送大会,参军的同志胸前佩戴着大红花,我家也成为光荣军属,门上悬挂着“光荣军属”的牌匾。胞兄参军后,被编入刘邓大军所属的“第二野战军”属于陈赓大将领导的第四纵队。先是在山西和国民党顽固派阎锡山作战,保卫抗日战争的胜利果实。后来他跟随刘邓大军,渡过黄河解放了洛阳等地后挺进大别山,并参加了淮海战役。淮海战役中他负了伤,至今身上还留有伤疤。淮海战役胜利后,他们部队进入江西,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养好了伤。他们部队解放云南,最后进驻昆明。

一九五三年他转业回乡,来到地方的石油公司工作。今年已经94岁高龄。回顾以往的经历,胞兄总是一笑而过,在他的心目中,只是觉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经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历程。他们的奋斗与牺牲就是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子孙后代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发扬老一辈革命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精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张昶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