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重阳节·忆师长

九九重阳,今又重阳。登高远望师长。

初中的后半段,班上又新换了一位从县里来的优秀的语文课老师,他姓江,慈眉善目,却难掩一丝沧桑。老师进教室的开场白让我们眼前大亮我将和同学们在字、词、句、布局谋篇中徜徉,说古论今,畅谈理想,我们一起成长!

教授古文,江老师得心应手课堂上,我们知道了鲁迅先生的名言:史记》,无韵之离骚,史家之绝唱的含义;屈子投汨罗江之悲壮;陶渊明、柳宗元诗酒田园美轮美奂;李、杜诗文光芒流芳;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的满江红至今仍存满满的英雄气场!

江老师在教授现代文时,教法多用引起学生学习兴趣的启发式开讲。学习鲁迅的故乡一文:少年闰土的世界缤纷斑斓……这种开场白少见,同学们自然会去探究闰土成年后的变化,从而领悟作者的故乡已非从前,其写作主旨一目了然!

一天江老师精神抖擞进课堂,今天加一节课,毛主席诗词,采桑子.重阳,接着江老师声情并茂背诵着毛主席1929年处于低谷时的华章,声音澎湃、豪放!同学们顿时听呆了,片刻后全体同学齐声背诵毛主席的这首词,我们享受了一堂极好的思想教育课,毛泽东主席身处逆境仍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志气豪壮!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课堂,永远是主场。

当同学们知道这一天正是九九重阳,我们登高西山,菊插瓶,让老师的办公桌上菊花飘香。

一天忽听一位县中学长传来消息说,江老师曾是老右,同学们迷茫。最可恶的,当时有一位极左分子向领导告黑状,说江老师在观看电影白毛女时没有哭,太缺乏无产阶级立场。真是无知又荒唐,对待悲痛,有人泪珠挂脸上,有人血泪心底淌。

不容分说,老右帽子扣上,即刻回乡。从小生活在南方,无颜见江东父老,不肯过江。海边小村租间民房,山坡开荒种粮。因乡中缺老师,江老师走进了我们的课堂。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江老师为人真的是坦诚善良。六十多年前就为同学们减负,农村孩子多有农活要忙,作业适量;有人要退学,因家中经济困难,江老师规劝,不可放弃,学校是学生圆梦腾飞的起点,有办法解决困难!江老师为他们争取助学金,也常常自己掏腰包!热爱学生已成为全校老师学习的典范。许多同学喜欢上了语文,甚至萌生了将来考北大中文系的梦想!那是我们初中时度过最美好一段时光。

三十多年后又是一个九九重阳,看望江老师是同学们回乡后的第一桩。八十岁的江老师精神矍铄,鹤发童颜。老人家退而不休,初、高中的教材时刻在手旁,刚为县中两位复读生补习李密的陈情表,贾谊的过秦论。他认为与学生打交道快乐、健康。

当同学们为江老师摘帽表示祝贺时,江老师无不幽默,帽子,对我来说无所谓有或无,戴得时间长了就不去想。同学们忿忿,应该找某些人算账!”“账,是算不得的,个人应多为国家着想。话锋一转,江老师告诉我们,摘帽后回到江南扬州故乡,故乡永远是游子的乡愁与挂牵,感动家乡发展变化大。

最是多情扬州柳,古人有诗云:吹面不寒杨柳风”、“烟花三月下扬州”,“波光粼粼湖面,堤岸垂柳如衣襟飘然。小时常与玩伴自比湖边柳。现在的我,也就是一株瘦西湖边晚秋的柳,一生普通、平凡。老师诗般的语言,我们仿佛又回到了从前。柳,轻飘细软是它的外在,坚韧不拔是它的性格!江老师,您一生奉献,诲人不倦!

老人家送我们出门,晚霞中一位老者在频频地向我们挥手,一株晚秋的柳。江老师,我们见证您平凡中的伟大!现在尊师重教已成社会共识!同学们会在每年的九九重阳孝亲、敬长,其中永远会祝您幸福安康我们的师长!

九九重阳,今又重阳!

滕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