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我与新中国的故事

我与新中国的故事

 

 

心系高校为“园丁”做实事
1958年毕业分配到北京钢铁学院(1988年改名为北京科技大学) ,在 基建岗位上工作了近40年(包括到校外筹建冶金部署750厂及去四川省江油市建设西南分院)。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高等教育蓬勃发展, 制约教育事业的诸多困难中,教师住房问题首当其冲。北京市教工委与市高教局在1991年7月对北京市七十二所高校教师住房状况进行了调查。北京市委、市政府向国务院报告解决在北京部委院校教师住房困难的方案:“政府划拨土地,高校联合征地,统一规划集中建设,国家重点支持,地方政府给予优惠政策,部委学校及个人集资组建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房地产公司进行运作。建成后由房地产公司继续管理,一条龙服务到底。”1992年12月26日 时任国务委员会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听取了北京市的汇报 并要求年内 出具体安排。以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为顾问,北京市主管基本建设的副市长张百发 广等领导同志为组长的北京市教师住房领导小组成立 并由高教局副局长马淑珍任办公室副主任兼高校房地产开发总公司董事长,具体负责北京市高校教师住宅小区的建设工作。
1993年元旦后,高校房地产总公司 各高校物色抽调一批多年从事基建管理工作的老同志组成工作班子。在我校党委与行政的支持下,我辞去了学校基建处长的职务,应市教委的征调到北京市高校房产总公司报道,时年58岁。
58岁的年龄临近退休,为什么还要离开自己熟悉的岗位呢 当时我考虑,近几年处内分配来不少大学生,专业齐全,人才济济,我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现在遇到一个为高校教师集中建房的大好机遇,正好是自己发挥余热 好机会,让出自己的位置,尽快尽早的把年轻人提拔上来,岂不是更能发挥作用!自己在四十年的工作生涯里,积累的一点实践经验,为北京高校老师们建设住宅贡献点微薄力量 为这些培养国家建设人才的辛勤园丁们改善居住条件,作为一个从事基建工作的老同志,是义无反顾 责无旁贷的。
这次教师住房建设分两批进行,1993年第一批工程包括西三旗育新花园一期与六道口静淑苑工程。育新花园一期占地51.53公顷,建设住宅32万平方米,安排3446套住房,六道口静淑苑工程占地4.5公顷,安排916套住房。1996年第二批工程包括育新花园二期工程 朝阳望京花园的东西两个小区。育新二期占地75.2亩,建房15万平方米,安排1568套住房。望京东西两个小区,占地300亩,建房57万平方米,安排4533套住房。历时十年建成四个相对集中的教师住宅小区,共建房111万平方米,共计10463套。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直接关怀下,在国家计委、财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建成了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教师住房小区,实属不易,为解决当年教师住房困难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这里,重点以西三旗三期住宅建设情况 作以 简要介绍:
一九九三年九月八号在当年教师节前夕,工地举行了隆重的教师住宅区的奠基仪式。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及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同志亲临工地出席奠基仪式。1994年3月,北京建委从六个知名度高、信誉好的建筑公司中选出了13个项目经理部,3000多名建筑工人开进现场。3月24日破土动工。之后,又选派了两个监理公司进场,进行全方位的监理,确保教师住宅工程质量一流。上级要求育新花园一期工程必须确保1996年教师节竣工入住。1994年3月,多层住宅楼开工后, 12栋高层住宅楼亦陆续开工。学校 幼儿园 医院 派出所等附属配套工程都相继开工。1995年道路、给排水工程施工的市政一公司及天然气、电力、电话等施工单位全面铺开。工地是一片热火朝天、你追我赶、有条不紊、日夜奋战的繁忙 景象 。春节、节假日为了赶时间从来没有休息。过春节,我们组织职工为加班的各施工单位送饺子以示慰问。为确保工期,保证工程质量,协调解决工地的各种矛盾,从开工伊始就成立了现场指挥部,每周定期召开会议 我在其中作为甲方代表协助工作 总公司有一位副总经理,亲任指挥长 全面组织协调,指挥全工地顺利安全按计划实施。市建委对建设高校住宅小区 十分 重视,特派工程处处长参加指挥部会议,协助解决问题。
1996年8月育新花园一期所有土建工程及其配套的附属工程陆续竣工,做到水通、电通、气通 话通。道路、绿化初见端倪,五条公交线路由小区向四方辐射,小区完全达到了竣工典礼条件。一九九六年九月八日举行了竣工典礼和入住仪式。李岚清等领导同志参加仪式并向入住的教师代表发放钥匙。到会领导同志向所有参战的施工人员及广大干部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建设教师住宅几年来所付出的汗水及辛勤劳动,为教师改善居住条件做出了贡献。
育新花园一期工程竣工后,国务院审计署对工程进行了全面审计。(1997)477号文审计意见指出:“北京高校教师住宅小区一期工程,在国务院和北京市领导密切关怀和支持下,经过你公司和有关单位共同努力顺利建成,成果突出。一是工程速度快,一百六十五个单项工程,三年内全部建成,高层住宅楼比额定工程提前四百零二天;二是工程质量好,整个小区被评为市级优质小区;三是配套设施全;四是综合造价低。”国家审计署的评价反映了北京市教师住房建设的成绩,为解决当前教师住房困难 出了重要贡献。
在高校房地产 公司工作的七年里(1994-2000 ),为北京部属高校教师住房建设做了自己应做的一点工作 每当看到教师们喜迁新居,一对对老夫妻喜气洋洋地漫步在小区花园的小道上,看到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嬉笑着在幼儿园的滑梯旁。深深地感觉到七年的汗水没有白流,七年的辛 付出是值得的。自己能在临近退休之年为高校教职工做了件实事感到由衷的欣慰。扪心自问,没有辜负党多年来对自己的教育和培养。在这里 赋小诗几句,聊表感恩之情:“安得广厦千万间,京华尊师俱欢颜”。
(刘述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