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秋韵

故乡巨变

暑期的一天,同学相约一起搭车故乡行。

   故乡山水,几十载魂牵梦萦。汽车飞驰,千里关山,苍茫阑珊,朝发夕至,小村庄鸟语花香就在眼前。034_副本.jpg

同龄已老迈,童稚不相识。立足村口西山坡,松涛阵阵入耳,极目东望,阡陌片片翠绿,湖岸垂柳依依,红瓦砖房掩映其中,童年的家,永远的记忆!

傍晚村中食堂聚会,亲朋好友悉数聚齐,吃着自家鱼塘跳龙门的鲤鱼。酒力不胜,代之以茶,同举杯话桑麻。咱村几十年变化大,最先是合作化,现在基本机械化咱们是老区,老区人民永远跟党走、听党的话,振兴农村经济,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攻坚扶贫咱们没落下农民收入逐年增加……

百闻不如一见。

第二天,老同学带我们家乡游,直奔东山岗,初升的太阳把山乡照亮。我们站在父辈出征的路上,战争年代村里有志青年从这里出发,枪林弹雨,碧血丹心,书写英雄篇章。战后他们有的带伤回到阔别多年的村庄,有的马革裹尸异乡。志士们的奉献才有这无数个富足美丽的村庄!

下了山坡正遇上村支书在教授大学生村官如何嫁接果树秧,农村大发展,急需有文化的年轻人进村领航,他们有卓识、有远见、有担当!

   响应习主席号召,特色产业,因地制宜,鸡场里正饲养着3千只闻名全国的庄河大黄鸡;山坡上有集体与个人承包的花椒树与柞蚕林正在闹丰收,特色产业销路广收入好,增量与扩建农民心气儿高。

立秋收花椒,白露摘核桃!一位大叔花椒树下自言自语,他告诉我们自己曾是村里扶贫对象,共同富裕带上了,从前可不敢想!

   眼前一片泛黄的稻田,村主任笑脸仰,今年杂交水稻又是丰收在望,自家仓廪实,无需奔他乡,咱村青、壮年没有外出打工跑单帮。有党的政策导航,农民在自己的家乡富起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只要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就会在振兴农村经济的道路上迈过道道樑,跨过道道岗!

   家乡巨变,带头人的思想跟上时代巨变是关键。向前走,不彷徨,共同富裕就是广大农民心中的诗和远方!

   在村东林家院子门口,片刻停留遐想,当年这家老爷爷远近美名扬,是大家唯独称其为先生的长者、美髯公。现健在的八十多岁的老人都上过他的私塾学堂。我有幸听过老爷爷讲山海经夸父逐日精卫填海女娲补天经典故事。山海经是中国上古文学艺术创作的源头与璀璨的瑰宝。老支书说,老先生为村里发展留下的是宝贵的文化基因。

   晚上行进在乡间小路上,高架线向很远的地方延长,这夜景如油画般壮美,远近村庄千家灯火闪亮,与空中繁星遥相呼应,小村庄,人间天堂!

   第三天本想与亲友乘船游大海,村庄南面是一望无际的大黄海。怎知疫情又起,家乡欲留亲,疫情不留客,即刻告别亲友返航!等下次再回故乡定会有另一番天籁与畅想!

观看报道,中国健儿在东京奥运摘金挂银成绩很棒,正当本届奥运熄火之际,一阵凉风拂面过,梧桐始叶落,立秋了,杜甫有诗云山云行绝塞,大火复西流。还好,宅家、宅家,再次宅家。听,窗外淅沥雨声,忆,难忘故乡行。

滕建国